上下一盘棋 守护母亲河

李 贞

2018年06月28日08: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上下一盘棋 守护母亲河

工人们对整治后的长江引航道驳船码头进行绿化美化。

陈 岗摄(人民视觉)

长江,中华民族的母亲河。自2016年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后,“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深入人心。两年多来,从中央到地方,在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保护长江生态已取得进展。

中央决策 统筹全局

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主持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今年4月,在主持召开第二次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前提是坚持生态优先,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逐步解决长江生态环境透支问题。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公布。其中着重提到了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包括开展长江流域生态隐患和环境风险调查评估,优化长江经济带产业布局和规模,排查整治入河入湖排污口及不达标水体等。意见要求到2020年,长江流域基本消除劣Ⅴ类水体。

部委协同 连出重拳

近期,各相关部委也在围绕长江生态保护工作密集发力。

6月19日,审计署发布首份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体检报告”,披露了长江经济带2016年至2017年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政策措施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

5月,生态环境部启动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组织150个督查组进驻长江经济带11省市,对固体废物倾倒情况进行全面摸排核实。截至5月15日,共核实2796个固体废物堆存点,发现1308个存在问题,其中问题严重的由生态环境部挂牌督办。

公检法机关也在不断加强司法保障。公安部会同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等11部门建立了打击长江流域污染环境违法犯罪活动打防联动工作机制。5月末,公安部公布了6起破坏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犯罪典型案件。而在去年底,《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全面加强长江流域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司法保障的意见》也已出台,就加强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作出了全面部署和安排。

地方联动 跨区合作

长江流经多个省市,要守护好长江生态,跨区域协作、全流域发力必不可少。

重庆、贵州两地也在今年4月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决定协同推进长江上游流域生态保护与生态修复。

在江苏,4月以来,省环保部门和公安机关首次联合开展专项行动,铁腕治污。5月召开的江苏省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推进会明确在化工产业上,全省不上增量、优化存量、严控总量,特别是沿江沿太湖地区,不再新上化工、钢铁、煤电产业。严格管控企业排污,坚决从源头上堵住污染源。

各地保护长江生态的成果已初步显现。湖北省宜昌市是长江流域的生态敏感区,随着近年来长江大保护力度的加大,根据最新监测确认,长江宜昌段已有了十几头江豚。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6月28日 第 02 版)

(责编:施麟、董菁)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