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布其三十年治沙实践为世界提供中国经验

2018年07月01日21:31  来源:中青在线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记者 李放)“库布其30年治沙成果总结暨服务‘一带一路’绿色经济推进会”29日在北京举行。会上,中国生态环境领域多家研究机构对库布其治沙30年的成果进行了总结和认定,联合发布了评估报告。

  库布其治沙带头人、亿利集团董事长王文彪在会上介绍了扎根库布其治沙30年的实践。30年来,亿利资源集团从一个沙漠小盐场,发展成为市值近千亿元的现代企业,共计投入生态发展性资金380多亿元,创造生态财富5000多亿元,带动10.2万沙区农牧民脱贫致富,把荒漠荒山变成了绿水青山、金山银山。

  “库布其模式实现了沙漠变绿、企业变强、农民变富。”王文彪认为库布其的治沙经验正在成为中国走向世界的一张绿色名片,其关键在于党和政府的政策性推动、企业产业化投资、社会和农牧民市场化参与、技术持续创新。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认为,在库布其,沙漠不是一个问题,而是被当做一个机遇,当地将人民脱贫和发展经济相结合,联合国需要这样的案例为世界提供更多治沙经验。

  此外,来自我国学术界、企业界、金融界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多位代表与会,分享了对库布其治沙的认识与期待。他们认为,库布其模式的贡献在于为全球荒漠化地区和平、绿色和可持续发展树立了榜样,提供了“治本良策”,带来了信心与希望。库布其精神和库布其模式,正在成为新时代生态治理的中国样本。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初梓瑞、李昉)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