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形成综合多参数系列环境监测技术

2018年07月06日18:44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合肥7月5日电 (记者吴长锋)记者从中科合肥物质研究院获悉,由该院安徽光机所作为依托单位承担的国家863计划“先进环境监测技术设备”重大项目,日前在北京通过了科技部863计划资源环境技术领域办公室组织的专家验收。

据了解,“先进环境监测技术设备”重大项目,针对国家近期及中长期环境质量改善、污染物减排控制、环境变化对监测技术和设备的需求,以环境监测技术研发为核心,进行关键共性技术研发、系统集成、技术验证,形成相应的环境监测支撑技术,研发相关的仪器设备,培育环境监测战略性产业而设立的大型科研项目。

据项目首席科学家刘文清院士介绍,该项目开发了一系列环境质量和污染源原位现场监测、水源水质安全监测与预警、环境污染时空分布监测技术和设备,在大气污染物的质谱/光谱快速在线监测、水体污染物的生物监测与卫星遥感、土壤重金属污染物多元素快速监测等方面取得了创新性成果。

目前,该项目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00余项,获得软件著作权60余项,发表SCI/EI论文237篇,形成了一支具有较强实力的先进环境监测技术设备研发团队,项目成果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并具有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

此举标志着我国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点、面、网、立体遥感、综合多参数的系列环境监测技术、系统及产品,促进我国先进环境监测技术产业的跨越发展。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