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南北呼应波及9省份 京津冀高温将被“浇灭”

2018年07月07日07: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根据气象预报,今天,中东部的降雨天将呈现出“南北呼应”的态势,暴雨天气将在南北方波及9个省份,而随着降雨天气的到来,京津冀地区持续多日的高温天气也将被“浇灭”。

暴雨“南北呼应”波及9省份

连日来,南方多地的强降雨天气持续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部分地区阴雨成灾,出现山洪、内涝等。

除了南方的降雨,从6日开始,北方被雨水笼罩的地区也在不断扩大,根据气象预报,6日夜间至8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中北部、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将先后出现中到大雨、局地暴雨,上述地区局地伴有短时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可以说,从6日开始,全国的气象版图已经初步呈现出雨水南北呼应的态势。

根据中央气象台6日18时发布的天气公报,6日白天,江苏东部、江西中北部、湖南西部、重庆中南部、贵州东部等地出现暴雨或大暴雨,江西抚州、重庆彭水局地204~236毫米,上述部分地区最大小时降水量50~72毫米。

此外,辽宁中东部、吉林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雨,辽宁沈阳、吉林通化局地暴雨(50~77毫米)。

今天,强降雨南北呼应的态势将更加明显,中央气象台在6日18时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

据预报,6日20时至7日20时,四川盆地南部、云南北部、贵州大部、湖南南部、江西中部偏南和东北部、福建西北部、浙江西南部以及河北西北部、内蒙古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四川盆地南部、贵州南部、湖南东南部、江西中部和东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180毫米),最大小时降水量40~60毫米,局地80毫米以上;上述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降雨将“浇灭”京津冀多日高温

相对于南方地区持续的阴雨天气,北方大部分地区,特别是京津冀地区已经经历了持续多日的高温天气。

6日,华北地区虽然已经在阴雨中迎来降温,但是气温降幅不大,最高气温在33℃左右,河北中南部仍有35℃上下。

在北京,5日午后,一场降雨让北京市民迎来了久违的凉爽,但是,雨过天晴之后,6日的北京依然出现了最高34℃的闷热天。

不过,随着降雨天气的到来,京津冀多日的高烧天气终将被“浇灭”,根据中央气象台的消息,7日,北京、天津等地最高气温进一步降至30℃出头,但河北南部仍有34-35℃。到了后天,华北受弱冷空气影响,再加上降雨,气温将会明显下滑,最高气温普遍在27-28℃。

气象部门还提醒,在北方的降雨中,受降雨影响,北京北部、河北北部和西部、山西中部、山东中部、甘肃南部、青海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发生山洪和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较高。

7月2日,四川仁寿县清水镇遭遇暴雨袭击,清水小学进水被淹,当地迅速启动防汛应急预案,1093名师生全部安全转移。 梁卫东 摄

强降雨持续多日 多地启动防汛应急响应

在南方的部分地区,持续多日的强降雨天气已经让雨水成灾,连日来,多地也纷纷启动防汛应急响应。

例如,在湖南,据气象部门监测,5日至6日,湘中以北出现大面积降雨,其中湘西北、湘东北局地出现暴雨,全省共197个乡镇降暴雨,29个乡镇大暴雨,湖南省四大河流之一沅水的部分支流出现超警戒水位。

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研究决定自7月5日22时起,全省启动防汛四级应急响应。

在江西,从7月5日夜间开始,江西省北部遭遇强降雨袭击,7月5日16时至7月6日7时,景德镇市平均降雨量为136.5毫米,上饶市为48.9毫米。6日8时,江西省水利厅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江西省防总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加强值守,加强预警,及时转移安置群众,做好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防御以及小型水库(水电站、山塘)安全度汛工作。

除了南方地区,在北方的黑龙江,针对即将到来的“七下八上”防汛抗洪关键期,该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近日也要求全省要强化对局地强降雨的防范,提前预警,提前部署,提前转移。此外,要做好山洪防御、城市防洪排涝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严禁水库超汛限运行,为迎战可能发生的大洪水预留防洪库容等。(完)

(责编:车柯蒙、李昉)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