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曲靖一上市公司假整改真污染 当地居民5年没水喝

2018年07月19日07:18  来源:中央电视台
 
原标题:云南曲靖一上市公司假整改真污染 当地居民5年没水喝

  曝光!这家上市公司假整改真污染,屡次无视环保部督察!当地居民5年没水喝……

  2016年1月,中央环保督察组第一次亮相,云南成为全国首批督察的省份之一。

  在这次督察中,督察组指出了云南省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求不严、高原湖泊治理保护力度仍需加大、重金属污染治理推进不力、自然保护区和重点流域保护区违规开发问题时有发生。

  两年过去了,今年6.5环境日,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再次进驻云南,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半个月后督察组发出通告,曲靖市一家名为云南罗平锌电股份有限公司的上市公司被点名批评,废渣违规堆存依然如故,旧账未还,又欠新账。

  废水废气肆意排放 罗平锌电造成当地环境灾难

  尽管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环保巡视回头看在云南的行动刚刚结束,但记者抵达罗平县之后,依旧在事发现场拍摄到了这样的画面,凌晨2点夜深人静,借助灯光,可以清楚地看见一阵阵黑烟不断地从一个工厂的烟囱里冒出。

  周围的百姓告诉记者,这个半夜排放黑烟的工厂,就是中央环保督察组“回头看”时,点名批评的云南罗平锌电股份有限公司。它的污染除了排放黑烟,还有肆意堆放工业废渣。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村民:“他们废料,堆了几十吨。”

  6月21日,生态环境部在官方网站发出名为《曲靖市委市政府官僚主义上市公司环境污染触目惊心》的通告。这份通告严肃指出,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下沉曲靖市督察发现,云南罗平锌电股份有限公司重金属污染隐患问题不但没有解决,反而呈进一步加重之势,对珠江上游水环境安全造成严重威胁。堆放大量含铅、锌、镉等有毒有害物质的钙渣(含脱硫石膏渣),没有台账,管理粗放,数量不详。”

  相关资料显示,云南罗平锌电股份有限公司,位于珠江上游南盘江流域,是国内首家集水力发电、矿山勘探采选、锌冶炼及深加工为一体的股份制企业。2007年在深交所上市,它也是云南省目前唯一一家由县级财政部门控股的上市公司。

  在环保督察组公布的现场照片中,云南罗平锌电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内含铅废渣堆场集水严重、防渗膜破裂;另一渣场存放约10万吨含铅锌镉等的钙渣;沾染重金属污染物的厂区土地寸草不生。

  按照生态环境部提供的图片,记者来到云南罗平锌电股份有限公司厂区背后的一座荒山上,云南罗平锌电股份有限公司的园区内堆起的两座小山,就是工厂堆积废渣的地方,这些废渣堆起的高度近20米。

  尽管距离中央环保督察点名批评已经过去了半个月时间,但是有毒有害的废渣还是没有任何有效措施,肆意浸泡在雨水中。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某加油站工作人员:“这地下水肯定有影响,它堆在那边雨下来,肯定全部跑到地下,我们用的是井水,但是我们现在吃得都是用矿泉水。”

  这个加油站距离云南罗平锌电股份有限公司不到一公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云南罗平锌电股份有限公司污染严重,当地的水源遭到威胁,自来水无法喝,至少有4、5年的时间,周边的百姓也不得不靠喝矿泉水维持生计。

  而在另一个距离罗平锌电很近的村庄,记者发现村头生意最好的就是那个卖水的小门店,一个月能卖六七十桶,而他们村有10家这样的水站。

  一位村民拿出家里的烧水壶,壶底已经结了厚厚一层水垢。

(责编:沈光倩、杨波)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