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荒漠变身美丽绿洲 生态改善实现绿富同兴

库布其成全球荒漠化防治样本

2018年08月02日18: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库布其沙漠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北部边缘、黄河南岸,主要分布在杭锦旗、达拉特旗,总面积1.86万平方公里,是我国第七大沙漠。近年来,库布其沙漠区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生态资源逐步恢复,治理面积达6000多平方公里,绿化面积达3200多平方公里,三分之一的沙漠得到治理,实现了由“沙逼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创造了大漠变绿洲的奇迹。

库布其沙漠也因此成为世界上唯一被整体治理的沙漠,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确定为“全球沙漠生态经济示范区”。其综合治理模式也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被巴黎气候大会评为“中国样本”。

几十年持续修复生态

对库布其沙患,鄂尔多斯自五十年代便提出“禁止开荒,保护牧场”。进入新世纪以来,提出了“绿色大市、畜牧业强市”的目标。为此,鄂尔多斯出台了“三区”规划、禁休轮牧、生态治理奖补机制等政策措施,是林业建设历史上投资大、速度快、成效好,农牧民得实惠多,发展引人注目的高速发展时期。

旗阿门其日格公社在库布其沙漠和乌审旗毛乌素沙地的交汇处,是生态最脆弱的地方。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杭锦旗东南部占全旗总面积32%的毛乌素沙地,赤地千里,牛羊牲畜大量死亡,农牧民全凭国家返销粮度日,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经过几代人的摸索,当地人民发现,在恶劣的地理条件下,有一种叫作“柠条”的植物却可以奇迹般的存活。柠条凭借着发达的根系,从大地的深层中,充分吸取着地下充沛的水分,从而使自己翠绿茂盛。此外,柠条还可以对其他牧草起到保护作用,使一些低矮的牧草少受风沙的侵害。通过在柠条间播种牧草,就形成了牧场。

不论是牧区也好,农区也好,种好柠条,长出草,发展畜牧业就有了保障。杭锦旗采取国营造林、民营造林、全民义务植树造林三结合的模式,把“沙进人退、人进沙退”等因地制宜政策定下,进一步推广。

鄂尔多斯市委书记牛俊雁介绍说,十八大以来,鄂尔多斯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了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政策主导力度持续增强,绿色产业不断壮大。始终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优先、自然修复为主的方针和山水林田湖草沙是生命共同体的系统思想,推进重点区域的生态修复与治理。

据统计,库布其沙漠森林覆盖率、植被覆盖度分别由2002年的0.8%、16.2%增加到2016年的15.7%、53%。截至2017年底,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26.7%,草原植被覆盖度稳定在70%以上。

经过几十年的艰辛治沙,如今,库布其沙漠出现了几百万亩厘米级厚的土壤迹象,改良出大规模的沙漠土地,初步具备农业耕作条件。生物多样性得到明显恢复,陆续出现了天鹅、野兔、胡杨等100多种绝迹多年的野生动植物,2013年沙漠来了七八十只灰鹤,2014年又出现了成群的红顶鹤。

从1988年到2016年,库布其的沙尘暴从每年50次减少到每年1次,降雨量从每年不足100毫米增加到每年456毫米,生物种类也从不足10种增加到530种。

荒漠治理实现“绿富同兴”

曾经风沙肆虐、寸草不生的荒漠,在多年持续治理下成了绿色输出地。村民们靠曾经与黄沙争夺生存空间而种植的沙柳、甘草等林产业实现创收,并协同发展生态养殖、旅游等其他产业模式。

成立于1958年的白土梁林场隶属于达拉特旗林业局,是独立进行以培育、抚育、经营、利用森林为主的基层组织,白土梁林场位于库布其沙漠边缘,建场60年来,始终致力于防风固沙、治沙造林、保护生态和发展森林资源。

达拉特旗林业局副局长吴向东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早年间林场干部职工在没电、没水、没路、没房的恶劣艰苦条件下,白手起家,搭工棚、住草房,风餐露宿,大规模治沙造林。“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林场由小到大、由弱到强,逐步发展壮大,并将昔日高大的沙丘变成了一片片绿洲,昔日寸草不生的荒漠变成了郁郁葱葱的良田”。

白土梁林场在防风治沙、培育森林资源、改善生态环境、兴办绿色产业、发展林业经济等方面积极探索,为改善达旗农牧业生产条件、保障农牧民生产生活,他们还积极探索老化林更新改造模式。充分利用林地资源,采用“林粮、林药、林草、林果、林蔬”等林下种植模式,发展林下经济。不仅如此,白土梁林场还积极探索国有森林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引入社会资本,发展森林康养、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等新型林业产业,发展林产品深加工建设,实现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最终形成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并驾齐驱的可持续发展格局。

一直生活在沙漠北缘的达拉特旗中和西镇官井村的高二云一家,两代人坚持在沙漠里植树造林,如今不仅是当地“种树大户”,也依靠沙柳种植实现了致富。高二云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自打父辈小时候记事开始,村里村外全是荒沙。“房前屋后都有沙丘,沙丘经常拱上房顶,晚上睡觉还得顶门,不顶门沙就从外面涌进来了,实在是太危险了。”

2003年开始,在政府政策的支持鼓励下,官井村掀起了治沙造林热潮。高二云一家是村内有名的造林大户,他们一家的造林面积目前已经达到5000多亩。随着国家退耕还林、京津风沙源治理等生态治理工程项目的实施与推进,官井村全村33万亩土地累计植树面积达到19.2万亩。

“库布其模式”走向世界

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库布其沙漠治理带动了产业发展、改善了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了脱贫致富,沙漠的负资产变成了地区经济发展的绿色资产,黄沙遍野变成了绿水青山、金山银山,更多农牧民共享到了沙漠生态改善和绿色经济发展成果。

目前,库布其治沙技术已经在新疆、西藏、青海、甘肃、云南、河北等地成功复制,并向沙特、蒙古等“一带一路”国家推广。不仅如此,库布其沙漠治理模式为全球荒漠化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为推进人类可持续发展贡献了“中国经验”。

牛俊雁介绍说,“库布其沙漠治理模式”是十九大提出的新型环境治理体系的先行探索,与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民众广泛参与的生态环保体系”高度契合,也高度遵循经济与社会普遍发展规律。

2017年9月6日,主题为“携手防治荒漠、共谋人类福祉”的《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在鄂尔多斯市召开。会议达成《鄂尔多斯宣言》,库布其作为中国防沙治沙的成功实践被写入190多个国家代表共同起草的联合国宣言,成为全球防治荒漠化典范。

土地荒漠化已经成为地球的顽疾。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涉及的65个国家中,超过60个正遭受着荒漠化、土地退化和干旱的危害。2017年9月10日,“一带一路”防治荒漠化合作机制正式启动。这也意味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将携起手来,共同化解挑战和困境,共享荒漠化防治经验,构建生态安全共同体。基于此,“库布其沙漠治理模式”成为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防治荒漠化模式,并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成为中国走向世界的一张“绿色名片”。(记者 高伟)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