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有8个台风生成 登陆沪浙台风为1949年以来最多

2018年08月28日21:26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28日电 (施麟)27日,中国气象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对8月全国天气情况进行解读。今年8月共有8个台风生成,有4个台风在沪浙沿岸登陆,为1949年以来最多的年份。

今年以来台风特点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

生成和登陆台风均偏多。今年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台风非常活跃,截止8月26日,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共有20个台风生成,比常年同期(13.3个)偏多6.7个;8个台风登陆我国,较常年同期(4.2个)偏多3.8个。

其中今年8月共有8个台风生成,比常年同期(5.7个)偏多2.3个;4个登陆我国,较常年同期(1.8个)偏多2.2个。

台风登陆点偏北,登陆上海台风异常偏多。常年在浙江至上海一带沿海地区登陆的台风年均只有1个,而在今年登陆的8个台风中,有4个台风在沪浙沿岸登陆,为1949年以来最多的年份。其中,有3个台风(“安比”、“云雀”、“温比亚”)登陆上海,为1949-2017年登陆上海台风总数的一半(1949-2017总共有6个台风登陆上海,包括二次登陆,直接登陆的仅有2个)。

登陆后北上台风多,影响范围广。今年在华东地区登陆的“安比”、“摩羯”、“温比亚”这3个台风有一个共性,就是登陆后其减弱后的低压或残余环流继续北上,影响范围广。一个月内3个台风沿华东地区北上,历史罕见,给华东大部、华北东部、东北地区西部和南部等地带来大范围风雨影响。

台风平均登陆强度偏弱,降水强度大。8个登陆我国的台风中,仅有1个登陆时达强台风级(“玛莉亚”),其余7个为热带风暴或强热带风暴级;平均登陆强度为26米/秒(10级),比多年平均32.8米/秒(12级)偏弱。

今年登陆台风虽然强度偏弱,但降水强度大,除上述登陆华东北上台风给华东、华北东部和东北地区南部带来较强降雨影响外,登陆华南沿海的台风“艾云尼”(热带风暴级)和“贝碧嘉”(热带风暴级)更是水汽十足,特别是“艾云尼”,造成广东中南部、海南岛北部部分地区的降水量达250~450毫米,广东江门、惠州、汕尾、云浮、广州等局地500~700毫米,广东汕尾海丰县达835毫米。“贝碧嘉”致海南岛北部及广东珠海出现600~700毫米的降水,海南海口达934毫米、临高915毫米。

多台风共舞,台风路径复杂多变。今年台风生成较为集中,多次出现“双台共舞”、“三台共舞”、甚至“四台共舞”的现象,多台风之间相互牵制,引导气流复杂,导致台风近海打转徘徊,或曲折回转的复杂移动路径。第4号台风“艾云尼”在华南沿海回旋打转,三次登陆华南(广东2次、海南1次);12号台风“云雀”以“Ω”路径移动,登陆日本后再登陆我国,并分别在日本南部海域和东海回旋打转两次;16号台风“贝碧嘉”在广东西部近海回旋2圈,先后在海南琼海(热带低压)、广东阳江(热带低压)和雷州(热带风暴)三次登陆。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