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世界难题 用生物质和废弃物修复土壤

2018年09月20日17:38  来源:科技日报
 

充分利用工业气化炉细渣和生物质原料,辅以其他营养元素制成生物炭基复混肥,用于土壤改良,提升肥力。这一看似简单的转化过程,却一直是世界性难题。到目前为止,国内外科技人员一直在这一领域进行艰苦攻关。

“哈尔滨工业大学项目团队通过15年的不懈努力,终于取得了技术上的实质性突破,攻克了生物质与废弃物资源化处理技术难点,取得了国际领先的研究成果。”9月19日,项目团队负责人对科技日报记者说,生物炭基复混肥技术近期拟落地亿鼎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鼎生态),加快推进生物炭基复混肥技术的产业化、商业化进程。该技术将对沙漠生态修复发挥重要作用。

“亿利集团和沙漠经济相关的产业,会产生大量的农业、工业废弃物,如果传统填埋处理,不仅占用宝贵的土地资源,对有价值的固废也是一种资源浪费。哈工大与亿利集团旗下的亿鼎生态合作,实现了生物质与废弃物的循环利用,有力地推动了沙漠生态修复的速度和质量。”管理亿鼎生态所在库布其循环经济产业园的亿利洁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利洁能)董事长尹铖国说。

据了解,哈工大团队已经成功研发出基于物联网的沙漠地区分布式生物质综合循环利用技术与系列成套智能装备,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诊断,实现沙漠地区分布式生物质综合循环利用,资源化利用结果实时可控;同时,利用沙漠地区来源广泛的生物质(灌木、牛羊粪、草本植物和秸秆等)和煤化工气化细渣为原料,通过生物质资源化技术,还可以生产生物质与废弃物制备生物炭、生物质燃气与生物炭基新型产品。

“哈工大研发出了许多尖端技术,但缺乏设备商业化、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实施条件。亿利集团沙漠经济产业作为产废企业,十分迫切需要废弃物资源化技术,以期实现变废为宝。此次合作,企业提供平台,与大学携手产学研合作,取长补短,互惠互利,实践证明这样的合作非常有利于实现科技成果迅速转化。”亿利洁能总经理徐卫晖说。

徐卫晖表示,亿鼎生态也做了大量有关生物质炭基肥的研究及实验,其中包括产品配方、生产工艺等,已经申报发明专利三项,并制定了两项企业标准。目前,亿鼎生态公司生产的生物质炭基肥,已经在全国多个试验点开展不同作物的田间实验,结果表明,生物质炭基肥为修复土壤提出了一项综合解决方案,同等条件下,生物质炭基肥可以提高肥效7%—13%,不同程度改良土壤结构。(记者马爱平)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