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广东拘留199人 问责728人

2018年10月20日18:24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 余璐)据生态环境部消息,2018年6月5日至7月5日,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以下简称督察组)对广东省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针对固体废物污染问题统筹安排专项督察,并形成督察意见。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督察组于2018年10月19日向广东省委、省政府进行反馈。截至2018年8月31日,督察组交办广东省的6077件生态环境问题已基本办结。责令整改5556家;立案处罚1673家,罚款11213万元;立案侦查94件,拘留199人;约谈655人,问责728人。

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现场检查湛江雷州市龙门镇垃圾堆填场,堆填场产生的垃圾渗滤液形成坑塘。图片来源:生态环境部

督察认为,广东省把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重大发展问题来抓,一任接着一任干,督察整改工作取得显著进展和成效。

2016年11月以来,广东省累计召开省委常委会13次、省政府常务会20次、省政府专题会27次研究部署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先后出台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等10个改革文件,污染防治三年攻坚战等5个工作方案,南粤水更清实施计划等18个政策文件,把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的要求贯穿到产业发展、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等工作部署之中。党政主要领导以上率下,不护短、不遮丑,直面整改难题,现场督察重点难点整改任务,并牵头负责督导茅洲河、练江等流域污染整治。广东省统筹新增安排150亿元,全面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和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2017年全省下大力气进行污水收集管网建设,新建管网5950公里,其中深圳2009公里、广州1392公里、东莞688公里,为打赢“碧水保卫战”奠定良好基础。

持续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出台《广东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清单》《广东省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实施办法》,修订《广东省环境保护责任考核办法》,并增加地市党委班子作为考核对象。积极探索绿色用人导向,仅2017年就移交生态环境损害问题208件,其中移交组织人事部门12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196件,对762名领导干部开展责任追究。全省累计投入资金1.3万亿元,实施“三旧改造”项目10242个,推动城乡统筹发展;坚持在调结构、转方式、降能耗上下功夫,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从2016年的49.3%,提高到2017年的53.2%,煤炭消费比重从40.5%下降到37.9%。在经济体量位列全国第一并保持中高速增长的情况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特别是珠三角地区PM2.5浓度连续三年实现达标,为我国区域大气污染治理提供了示范。

(责编:余璐、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