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赤水:竹海护林员的奉献与守望

2018年11月21日08:26  来源:新华网
 
10月24日,贵州省赤水市葫市国有林场竹海工区的生态护林员在巡护任务途中休息合影。
10月24日,贵州省赤水市葫市国有林场竹海工区的生态护林员在巡护任务途中休息合影。

  贵州省赤水市是长江流域重要林区之一,拥有130多万亩竹林,是我国著名的楠竹之乡。在赤水市葫市国有林场竹海工区,有一支由十多名成员组成的生态护林队,数十年如一日,守护着工区管辖范围内的3万6千多亩竹林。 据竹海工区主任李永福介绍,护林工作是辛苦与寂寞的。为了有效保障竹林安全,护林员们时常早出晚归,对竹林进行巡护、除草、防火以及消防宣传等工作。由于需要驻扎在林区,他们必须忍耐孤独,通常一星期才能下山与家人团聚一次。 李永福所带领的护林员都生长在赤水,他们当中许多人继承了父辈的事业,从事护林工作时间最久的已有36年,而时间最短的也有27年。对家乡竹海的热爱,让护林员们在平凡的岗位上与深山结缘,将青春奉献给了万亩翠竹,用最朴素的方式守望着这份绿色宝藏。

  新华社记者 李芒茫 摄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