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玉环:村民种文旦 吃上生态饭

陈维益

2018年12月27日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村民种文旦 吃上生态饭

近日,浙江省玉环市清港镇垟根村成了文旦的海洋,金灿灿的文旦果从枝头垂了下来,预示着又是一个丰收年。客商早已云集在村庄里,和果农们商谈着采购价格。

今年玉环气候适宜,素有“中华第一柚”之称的3万多亩文旦迎来大丰收,预计产量将达2.76万吨。看着挂满枝头的文旦,果农们脸上乐开了花。

享有“文旦第一村”美誉的垟根村,以发展文旦特色产业为依托,使昔日的穷山村,变成了布满绿色的黄金宝地。35年前的垟根村,靠种杂粮、番茄,亩收入最多也只有200元左右。35年后的今天,村民仅种植文旦一项,户均收入就达到6万多元,人均收入1万多元,家家建起了小洋楼,过上了小康生活,实现了电气化。

为助力文旦生产,推动垟根村种植业、旅游业协同发展,国网浙江玉环市供电有限公司着力打造高标准、高质量、高融入度的农村电网工程,在升级电网过程中,通过线路整治以及建设环境友好型农村电网,将原先密密麻麻的“蜘蛛网”一扫而光。打造出了一条融入柚乡特色的“柚香古韵精品台区带”,不但解决了困扰多时的农村电线乱拉现象,也为乡村发展注入强大的电能动力,保障了农业种植户的发展。

“我们正以文旦产业为特色支撑,融合发展一、二、三产业,同步提升生产、生活、生态质量,实现产业、文化、旅游功能的叠加,打造中国最大的文旦产业示范基地、浙江省百家特色小镇。”垟根村党支部书记汪光夫说,下一步,垟根村将以“垟根文旦”这一知名品牌,以文旦特色文化为发展土壤,发挥生态农业健康旅游理念,对已有农业及旅游资源进行整合包装和特色化传播,形成规模化、产业化、大区域性的特色农业旅游品牌。

《人民日报》( 2018年12月27日 15 版)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