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鸟来过冬 福州迎最佳观鸟季

郑江洛

2019年01月01日16: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入冬以来,越来越多的候鸟南迁而来,地处中国东南沿海的福州迎来最佳观鸟季。

福建省观鸟协会在牛岗山公园进行观鸟活动。 郑江洛 摄

  福建省观鸟协会在牛岗山公园进行观鸟活动。 郑江洛 摄

  恰逢节假日,领队“笑翠鸟”带着观鸟协会新老会员们来到福州牛岗山公园,悄悄走进林中,举起手中的专用望远镜,仔细观赏刚入林中的小鸟。观察过后,在领队的讲解下,新会员们用笔记录下鸟类的特征。

  还在读五年级的徐如林,出于对鸟类的喜爱,一年前加入福建省观鸟协会,现已认识了百余种鸟类。她的爸爸徐益敏告诉中新社记者,在观鸟协会会员活动中,像他们这样由家长带着孩子来观鸟的不在少数,福州的公园基本上都去观过鸟。

“格致红嘴小鹦哥”跳到学生的课桌上。 学校供图 摄

  “格致红嘴小鹦哥”跳到学生的课桌上。 学校供图 摄

  在福州,福建省观鸟协会每个月都会开展不定期的鸟类调查,在福州各大公园进行长期的鸟类跟踪调研,将各处的鸟类和生态环境记录在案。

  对于爱鸟人士来说,他们大多拥有属于自己的鸟类“代号”,此次观鸟活动的领队就以翠鸟科笑翠鸟属的一种食鱼鸟——笑翠鸟为“代号”。已有六年观鸟经验的“笑翠鸟”说,向公众推介和保护鸟类,告诉人们如何更好地与鸟类和平共处,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现在,福州森林公园、塔礁洲湿地公园都可以看到比较多的候鸟,乌山公园里还有处于食物链顶端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凤头鹦。”福建省观鸟协会会长杨金告诉记者,福州城区的鸟类以林鸟为主,而在闽江口国家湿地公园能观赏到大量的水鸟。

  来到闽江口国家湿地公园,记者看到各类水鸟成群结对的在水中嬉戏,时而觅食、时而飞舞,吸引了不少游人来此观鸟。

  据闽江口国家湿地公园工作人员介绍,闽江口湿地是候鸟迁徙的中间驿站,每年都有来自各地的鸟类在此过境,其中包括黑脸琵鹭、中华凤头燕鸥等。随着天气愈冷,鸟类纷至沓来,越来越多的爱鸟人士来观鸟。

  如今,闽江口国家湿地公园不仅有观鸟栈道和观景休憩亭,专门供游人观鸟赏鸟,而且开启智慧景区模式,让游人可以在湿地博物馆、观鸟屋、牛山栈道等十多个主要景点位置开启智能导讲系统。

“格致红嘴小鹦哥”停在学生手中。 学校供图 摄

  “格致红嘴小鹦哥”停在学生手中。 学校供图 摄

  坐落于于山脚下的格致中学里,一只小鹦鹉频频造访,成了当之无愧的“校宠”。

  “小鹦鹉一出现,我们的注意力就都到它身上了,它经常飞到我们的班级,东看西看。”高二学生翁梁向记者描述鹦鹉来到教室的场景,学校还特地为小鹦鹉申请了一个叫“格致红嘴小鹦哥”的微博。

  这只小鹦哥的学名叫牡丹鹦鹉。记者来到该校采访时未能一睹它的真容,但该校学生发展中心主任王磊向记者展示了鹦鹉的照片:红红的嘴巴,颈部半黄半红,背部呈绿色,尾部带点黑蓝,十分可爱。

  “这只鹦鹉十分大胆,经常会在教室的桌上跳来跳去;又有点贪吃,学生喂它零食,它也敢吃;学生用手接它,它也愿意站在学生的手里,甚至还会在学生的手里睡着,一点也不怕生。”王磊说。

  除了浓厚的爱鸟氛围,王磊认为,格致中学在于山边上,有良好的生态环境,也是鹦鹉造访的原因。

  “福州的生态环境是很适合鸟类生存的。”杨金说,鸟类可以作为生态环境衡量的重要指标,在全国省会城市中,福州的生态环境具有很大的优势。

  近年来,福州越来越绿,特别是在金牛山公园、南江滨公园等一个个公园的改造建设过程中,尽量保留原生物种,为鸟类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杨金也表示,希望福州在未来的城市发展过程中,能尽可能地保留原生植物,这对鸟类栖息生存至关重要。(完)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