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污染、保护生态、管控风险

“三管齐下”打好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

2019年01月03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三管齐下”打好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

  本报北京1月2日电 (记者寇江泽)生态环境部、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近日联合印发《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2日,针对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有关问题,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行动计划》明确,到2020年,渤海近岸海域水质优良(一、二类水质)比例达到73%左右。“渤海综合治理,要统筹陆域、海域污染物排放控制和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减排、扩容两手发力。一方面注重源头防治,严格控制影响海洋环境的污染物排放,另一方面采取最严格的海洋生态保护措施,系统推进海洋生态保护与修复,提高海洋资源环境承载力。”该负责人表示。

  为确保渤海综合治理3年时间明显见效,并形成长效运行机制,《行动计划》提出要以改善渤海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在防治污染、保护生态、管控风险方面“三管齐下”。在防治污染方面,查排口、控超标、清散乱,监控入海河流和直排海污染源两类陆源污染物入海通道;在保护生态方面,注重守红线、治岸线、修湿地,坚决守好生态保护红线,抓住岸线岸滩这个生态保护关键区域,采取治理河口海湾、修复湿地及岸线等多种方式提升生态功能;在管控风险方面,查源头、排隐患、防风险,盯紧把牢各类风险源。

  《 人民日报 》( 2019年01月03日 14 版)

(责编:朱传戈、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