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推进草业科学发展 补草原生态保护短板

2019年01月06日1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巡视员厉建祝6日在兰州透露,2018年,该局批准成立了110个林业和草原国家创新联盟。兰州大学牵头组建的草原资源保护国家创新联盟6日率先成立,打响了草原领域创新联盟成立的头炮。

  6日,全国草业科学发展高峰论坛暨院所长联盟成立大会在兰州大学举行。本次会议由国务院草学学科评议组、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农业农村部草牧业创新重点实验室、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主办,来自全国80余家涉草院校、研究所和相关企业共谋发展。

  “森林是地球的肺,湿地是地球的肾,草原是地球的皮肤。世界上的发达国家,都是森林茂密、草原资源非常高的国家。”厉建祝说,在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中,草原生态保护工作仍是突出短板。解决草原突出问题,补齐草原工作短板,关建还是要依靠科技创新。

  厉建祝说,与其他行业领域相比,草原科技创新工作十分滞后,加强草原科技创新,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已成为新时代解决草原生态问题的当务之急。

  在中国官方批准成立的第一批创新联盟中,草原领域有8个。联盟的成立也是产学研深度结合的典型技术创新模式,是实现林业和草原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深化林业和草原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

  “中国政府成立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草原管理司,对占全国41.7%国土面积的天然草原进行保护管理,这让草原保护上升到了一个新高度。”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院长侯扶江接受媒体采访说,草业发展的首要前提是保护草原,其次才是可持续利用。科学保护草原是联盟的重要工作,高校、科研单位、企业将共同探索合作,留给子孙后代一个更美的草原。(记者 丁思)

(责编:丁亦鑫、董菁)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