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成效显著 6242个问题完成整改

2019年01月31日09:59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31日电 (记者朱传戈)据生态环境部消息,作为污染防治攻坚战七大标志性战役之一的“饮用水水源地保护”2018年已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18年12月31日,除9个问题因冬季施工难度大或实际工程量大等因素仍在整治外,其他6242个问题已完成整改,任务完成率99.9%,有力提升了涉及5.5亿居民的饮用水环境安全保障水平。同时,完成了3740家工业企业搬迁治理,对1883个排污口和2070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实施关闭取缔,大力推进了水源地清理整治和规范化建设。

据了解,2018年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其中主要工作经验包括四点: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将水源地整治作为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举措;二是抓住关键环节,压实各级地方党委政府主体责任;三是创新工作机制,强化部门联动;四是探索了一套全流程“紧盯式”专项行动工作法。

生态环境部指出,尽管2018年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风险防范工作依然任重道远。一是整治范围尚未全覆盖。长江经济带以外地区县级水源地整治尚未完成,按计划要于2019年底完成整治任务;2018年延期整治的9个问题中,除江苏扬州里运河城区水源地于近日已完成整治外,仍有8个问题因冬季施工困难或因水源地更换工程量大还在整改过程中。二是整治成效尚不稳固。水源地长效保护机制尚未健全,一些已完成整治的问题如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涉及后续长期管护和设施运行,需要进一步巩固成果、持续发力。

(责编:朱传戈、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