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图显示地球较20年前更绿 库布其治沙再成关注热点

2019年02月15日13:44  
 

“地球较20年前更绿了,中国和印度主导了这个星球的绿化”,2月12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一篇推文引发全球普遍关注,其公布的全球变绿卫星图刷屏。全球网友纷纷点赞,中国库布其治沙模式也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

全球变绿,中国功不可没,而库布其治沙正是中国民间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责任担当与大胆尝试。

2018年12月,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波兰卡托维兹举行,“科学利用全球3000多万平方公里的荒漠化土地空间,通过绿化荒漠增加森林碳汇,有效应对气候变化。”联合国“地球卫士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中国库布其治沙带头人、亿利集团董事长王文彪提出“全球荒漠化土地森林增汇行动”倡议,他还为与会各国算了一笔细账:“种一亩树,每天能够吸收67公斤二氧化碳、释放49公斤氧气,一年涵养水源超过500吨……”王文彪表示,治理荒漠、绿化沙漠是应对气候变化最重要的路径之一,主要贡献在于森林碳汇、涵养水源。在这次大会上,库布其治沙成为与会各国关注的热点。

王文彪提出的这一倡议,来源于他带领亿利集团在库布其治沙30年不间断的探索。在他看来,沙漠不是负资产,可以出产有机果蔬,可以输出太阳能;用创新的微创气流植树法等技术,可以实现植树治沙几何级的增长,成本降低50%以上;绿色发展的同时,还可以带动当地就业脱贫,实现“绿富同兴”。

据联合国环境署在2017年发布的《中国库布其生态财富评估报告》显示,30年来,亿利集团治理绿化沙漠面积969万亩,固碳1540万吨,涵养水源 243.76亿立方米,释放氧气1830万吨,生物多样性保护产生价值3.49亿元,创造生态财富5000多亿元人民币,其中80%是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带动当地民众脱贫超过10万人。2014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库布其沙漠亿利生态治理区被联合国确立为 “全球生态经济示范区”。2018年12月15日,生态环境部命名亿利库布其生态示范区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如果各方能够加强合作,携手应对,在未来10年,将地球上十分之一的荒漠化土地改造成森林,将意味着每天全球增加碳汇10万吨、水分涵养15万吨,帮助全球1亿以上人口脱贫。”对于绿化荒漠、增加森林碳汇,王文彪如此期待着。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责编:朱传戈、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