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暴雨引发百年一遇洪水

2019年02月21日08:28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澳大利亚暴雨引发百年一遇洪水

  据悉,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北部近日遭遇强降雨,一些地区一天内的降水量超过400毫米,引发了118年来最强洪水。昆士兰州丹特里河的水位涨到了12.6米,打破了之前最高水位值。多个地区发布了洪水警报,汤斯维尔地区学校和儿童看护中心已经关闭。警方呼吁市民留在家中,避免可能的危险,而地势较低地区的居民由于洪水威胁,需要向安全地方转移。

  洪水不仅影响了人们的生活,也给珊瑚礁带来了威胁。据法新社报道,詹姆士库克大学(James Cook University)的科学家日前表示,洪水导致数百公里海岸线的若干条河流泛滥,使得泥沙等沉淀物附着在大堡礁上,不仅降低了海水品质,而且遮蔽了珊瑚礁所需要的阳光,更为珊瑚礁的食用者提供了养分。

  詹姆士库克大学研究员华特·豪斯(Jane Waterhouse)说,珊瑚礁和海草需要光线来维持其生长和健康。连日降雨后又出现无风天气,意味着混浊水质暂时无法散去。重灾区的珊瑚礁受到“窒息”而死的威胁。位于昆士兰省北方的伯德金河(Burdekin)河口,在外海出现约100公里长的咖啡色漂浮物。华特·豪斯说:“如果那些漂浮物继续留在那里,很快就可能导致当地部分珊瑚系统死亡。”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