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北迁候鸟飞抵北京延庆野鸭湖

2019年02月21日18:27  来源:北京日报
 

立春后,冰雪渐渐消融,延庆野鸭湖开始热闹起来。3个月前过境南下的越冬候鸟,开启了“北上”的回归之路。目前,大天鹅、灰鹤、白秋沙鸭的“先头部队”已经抵达。预计3月上旬至中旬,野鸭湖将迎来候鸟过境高峰期。

“2月13日,野鸭湖飞来了第一只大天鹅。”野鸭湖野生鸟类监测站点工作人员方春说。从2005年起,方春一直在监测野鸭湖野生鸟类的迁徙情况。“一般来说,春节过后就会有候鸟陆续北飞。”

2月18日,他又观测到了5只大天鹅、2只白秋沙鸭和9只绿头鸭,还有部分灰鹤。值得一提的是,灰鹤在野鸭湖本地也有越冬种群,“最多一次观测到3500只。”方春说,天气恶劣、食物短缺的时候,野鸭湖管理处还会给留驻在这里的灰鹤投喂玉米应急。

这两天新加入的灰鹤,有可能是从江苏盐城、江西鄱阳湖等南方省市的湿地保护区飞来,在一段时间的食物补给后,将继续北飞。

野鸭湖湿地自然保护区是国际鸟类迁徙路线东亚-澳大利亚路线的中转驿站,每年春秋两季,大天鹅、小天鹅等众多迁徙候鸟将在这里中转、休憩,补充体力。预计3月上旬至中旬,将是野鸭湖过境候鸟数量最多的时候。

密云水库、大兴南海子、十三陵水库、海淀翠湖等重要的鸟类迁徙中转站,也将逐渐迎来大批北归候鸟。全市88个野生鸟类监测站将加大巡视力度,增加监测频次,为鸟儿安全迁徙护航。(记者 王海燕)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