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玉树遭遇十年一遇雪灾 救灾服务工作有序进行

【查看原图】
青海省玉树州大雪过后觅食的牲畜
青海省玉树州大雪过后觅食的牲畜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2019年02月23日08:30

人民网北京2月23日电 (施麟)今冬以来,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简称玉树州)遭遇近十年来最大一次雪灾。据中国气象局消息,2018年12月下旬以来,玉树已出现多次大范围降雪,日降雪量多次接近历史极值,局部地区积雪厚度高达45厘米,全州1市5县28个乡镇72个村遭受不同程度雪灾。

据统计,青海省玉树州等地共出现了12次明显降雪过程,每个月都会出现两次以上降雪过程,有9站次日降雪量超过5毫米,仅2019年1月就出现了4次明显降雪过程。玉树州入冬以来平均降雪量为37.1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多1.7倍,为历史同期最多年。受频繁降雪影响,自2018年12月29日开始,玉树州杂多等县相继出现积雪,至今积雪难融。2月10日8时杂多县最大积雪深度达到18厘米,这个高度能轻易没过成年人的脚脖子;而称多县和曲麻莱县最大积雪深度分别达11厘米和10厘米,这样的积雪也完全能将牧草覆盖了。

据青海省气候中心专家分析,入冬以来,乌拉尔山高压脊长期维持少动的状态,脊前冷空气与西南暖湿气流在青藏高原上空汇合,多次造成大到暴雪天气。降雪量大,积雪厚,加上低温天气长期维持、积雪消融缓慢,最终形成此次雪灾。预计,2月24日夜间至2月25日玉树州东部、果洛州大部有小到中雪,玉树州东部局地有大雪。虽仍有降雪过程,但总体气温有所回升,降雪量也较之前大幅减少,天气情况有利于抗灾救灾工作的顺利进行。

针对强降雪天气,玉树州气象局为州委、州政府及相关防灾抗灾救灾单位提供了各类气象服务产品,发布预警信号,发布雪情监测信息、灾害性天气预警等,为给抗灾救灾提供准确气象资料,玉树州气象局工作人员多次深入雪灾严重乡镇实地调查积雪情况和受灾情况,并组织人员为牧民送去饲草料等救灾用品。据青海省应急厅报告,目前青海省已安排救灾资金6500余万元,通往各受灾乡村的道路已基本打通。(图片来源:青海省气象局)

分享到:
(责编:施麟、贺迎春)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