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江苏响水特大爆炸事故点下风向1公里处苯超标

2019年03月28日14:55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图片来源:生态环境部

人民网北京3月28日电(王绍绍)28日上午,生态环境部召开2019年3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通报近期重点工作进展情况。针对江苏响水特大爆炸事故,他表示,截至27日10时,事故点下风向1公里出现苯超标现象,2公里和3.5公里处各项污染物浓度均低于标准限值。

刘友宾表示,根据爆炸事故的污染特征,经专家会商,确定此次环境空气应急监测指标为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以及苯、甲苯、二甲苯等有机污染物。监测数据显示,27日10时,事故点下风向1公里出现苯超标现象,根据现场专家分析,主要是由于事故现场作业导致前期被埋污染物重新暴露,持续挥发造成下风向超标。事故点下风向2公里和3.5公里处各项污染物浓度均低于标准限值。

刘友宾还表示,地表水方面,新丰河、新农河闸外水质各项监测指标均低于标准限值;新民河河水26日起处置达标后外排,外排水质持续达标。灌河入海口等监测点位各项指标持续达标。

刘友宾介绍,江苏响水特大爆炸事故发生后,生态环境部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程序。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作出批示,全力协助支持地方做好事故环境应急处置工作,切实防范事故次生环境灾害。副部长翟青带领工作组于21日晚抵达事故现场,建立工作机制,统筹协调国家、省、市、县四级生态环境部门应急处置力量,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一是加强监测,全面掌握污染状况,为科学决策提供支撑,二是指导和支持封堵园区河道,严防污染水体进入灌河,三是指导和支持现场各类污染物排查、清理和处置,四是抽调专家,确保科学妥善处置事件。

26至27日,李干杰赴响水特大爆炸事故现场,听取事故处理情况汇报,察看了解环境应急情况。目前,现场环境应急处置工作仍在继续。

(责编:王绍绍、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