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研究砷污染场地修复关键技术获突破

2019年06月13日08: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云南研究砷污染场地修复关键技术获突破

  据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云投集团”)消息,该集团旗下企业云南云投生态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云投生态”)参与完成的《高原砷污染场地高效修复关键技术开发及工程化应用》技术成果,近日通过中科合创(北京)科技成果评价中心组织的科技成果评价专家鉴定。

  云南是我国重要的有色金属基地,有色金属资源开发利用历史悠久,在有色金属的冶炼过程中,由于缺乏对固体废弃物合适的处理处置技术和方法,大量的砷被以各种形式遗留在废渣、尾渣等固体废弃物中,严重影响周围土壤和水环境安全。

  该项技术针对云南砷污染场地修复过程中存在的难题,完善了水泥窑协同处置含砷废物技术体系、开发了高效固化、稳定化修复药剂并研制了智能化修复装备,开发了砷超富集植物规模化孢子繁殖技术,为云南解决砷污染问题提供了关键支撑。

  据悉,该项技术由云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主持,昆明理工大学、云投生态等单位共同参与完成。项目获授权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项目对砷污染场地的修复及砷渣、固化稳定化处置具有重要示范作用,项目成果整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作为本项目主要完成单位之一,云投生态为关键技术的产业化应用做出了重要贡献,如通过主导文山三七土壤重金属砷污染等项目的实施,构建了高寒地区低浓度地块砷超富集植物修复技术,开创了人工规模化孢子繁殖方法及其配套的育苗方法和配套技术,研发了针对高寒地区适应性育苗设备和自动浇灌系统,克服了高寒地区植物育种、存活难等关键问题,实现了成套育苗培育技术和砷超富集植物修复土壤技术的规模化应用,为云南土壤重金属污染植物修复治理提供技术支持。

  云投生态是云南省最大的国有控股园林绿化上市企业和云投集团重要的控股上市平台,同时也是云南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云南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花卉产业重点企业。(浦超)

(责编:朱传戈、杜燕飞)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