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沙成金 绿富同兴

亿利集团库布其治沙模式再获表彰

2019年07月04日15:20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5月27日,关注森林活动20周年总结表彰大会在京召开,会议表彰了20周年突出贡献单位和突出贡献个人。

30年来,亿利集团躬耕中国第七大沙漠库布其,坚守治沙扶贫、生态修复事业,先后投入产业资金300多亿元、公益基金30多亿元,不仅让“死亡之海”变成“青山绿水”,还在“青山绿水”中获得了经济效益,并带动10万余民众脱贫。

亿利集团通过市场化的理念、产业化的手段、规模化系统化的治沙“三大法宝”,又以生态为底色,建立起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循环经济体系,走出了一条绿富同兴、共治共享的新路子。

库布其模式治沙“良策”

库布其沙漠是中国第七大沙漠,地处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总面积1.86万平方公里。曾是京津冀地区重要的风沙源,被称为“悬在首都上空的一盆沙”,严重危及我国北方的生态安全。

亿利资源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多年来,亿利集团在治理沙漠的同时,遵循“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的绿色发展观,坚持“向沙要绿、向绿要地、向天要水、向光要电”,并充分运用沙漠充足的阳光、土地和生物资源,同时引进国内外大型企业共同发展一、二、三产业融合的产业体系。

首先是农业治沙。挖掘沙漠植物经济价值,适度开发甘草、苁蓉、有机果蔬等种植加工业。第二是工业治沙。利用工业废渣和农作物秸秆等生物质,发展土壤改良剂、复混肥、有机肥料等制造业。第三是能源治沙。通过“板上发电、板间养羊、板下种草”的方式,光伏板生产绿色能源,草林种植防风治沙,养殖产生的生物肥又可反补种植,实现良性互动。第四是金融治沙。联合数十家大型企业和金融机构发起了“绿丝路基金”,通过金融手段撬动更多资金,投资沙漠产业。第五是旅游治沙。依托大漠风光,挖掘蒙元文化,大规模发展沙漠旅游,年接待游客超过30万人次。

在生态改善的基础上,亿利形成了“1+6”立体循环生态产业体系,实现了绿化一座沙漠,培育了生态修复、生态工业、生态光伏、生态健康、生态农牧业、生态旅游六大产业。

2018年6月29日,中国林业科学院、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内蒙古农业大学等权威机构联合发布了《亿利库布其三十年治沙成果报告》,这份报告显示,亿利集团在库布其治沙30年,投入产业资金300多亿元、公益资金30多亿元,治理沙漠6000多平方公里,沙漠的森林覆盖率、植被覆盖度分别由2002年的0.8%、16.2%增加到2016年的15.7%和53%。

记者了解到,“库布其模式”的成功经验也正在积极向中国的西部沙区塔克拉玛干沙漠、腾格里沙漠、乌兰布和沙漠、科尔沁沙地、张北坝上等地输出。

“这次表彰是对亿利30年来坚持治理沙漠、植树造林,坚守生态事业的肯定和鼓励,也给予了我们继续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动力和决心。”亿利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绿起来”带动“富起来”

“库布其模式的成功之处,在于亿利集团充分将生态修复的‘功力’与生态工业有机结合,同时,兼顾生态效益、商业效益、社会效益,既要‘绿’,也要‘利’,更要当地贫困人口的脱贫致富。”王文彪曾公开这样诠释库布其模式的“奥秘”。

亿利资源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30年来,亿利集团依托“绿起来与富起来相结合、生态与产业相结合、生态治理与企业发展相结合”的发展模式,带动了10.2万沙区农牧民脱贫致富,其中通过治理沙漠直接带动20000多人,生态移民373户、1040人,生态产业带动55000多人,直接解决就业5400多人。

然而,治沙扶贫投入大,见效慢,没有产业和效益驱动难以持久。亿利集团在生态治理的过程中,深刻地认识到,一些生态极度脆弱地区,必须实施生态移民,但生态移民的前提是,必须有相关产业的稳定支撑,否则今天搬迁移民,两三年后就人去楼空。

为了实现“绿富同兴”,亿利集团采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方式推动脱贫。所谓“一产扶贫”,主要是生态种养殖业扶贫,亿利集团先后流转农牧民土地150多万亩,农牧民入股土地90多万亩,如以甘草为代表的道地中药材种植扶贫,推行了“公司+专业合作社+养殖农户”的养殖扶贫,组建民工联队就业扶贫等。

“二产扶贫”主要是贫困户参与工业园区和光伏产业建设和运营扶贫。

“三产扶贫”主要是通过旅游产业扶贫。亿利利用库布其沙漠公园旅游业,带动周边1303户农牧民发展起家庭旅馆、餐饮、民族手工业、沙漠越野等服务业。

“30年来,亿利集团在治沙的同时,投资300多亿元构筑起生态修复、农牧业、旅游、制药、光伏、肥料、饲料等为一体的沙漠产业体系,在改善生态、带动农牧民增收和吸纳劳动力就业的同时,企业也实现了快速发展。”王文彪说。

扶贫先扶智。除了产业扶贫,亿利集团还通过生态教育扶志扶智来“拔穷根”。针对沙漠地区教育条件薄弱状况,亿利捐资1.2亿元在库布其沙漠地区建设了集幼儿园、小学、初中、职业高中为一体的全日制亿利东方学校,在校师生规模1300多人。

2018年,在全国工商联和中国光彩基金会的号召下,亿利设立了1.2亿元“光彩亿利生态职业教育专项基金”,启动了亿利生态职业教育与就业扶贫行动,计划三年资助内蒙古鄂尔多斯、西藏山南、云南昭通、青海海北、四川凉山州等省区的3万名职业类贫困学生和青壮年贫困户完成生态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并引导就业创业,脱贫致富。

“亿利绿色发展的脚步到哪里,生态产业扶贫就落实到哪里。”王文彪说。

库布其治沙走向“一带一路”

一直以来,荒漠化是“一带一路”沿线面临的严峻问题,许多国家迫切希望尽快把库布其治沙经验、模式和技术推广到饱受荒漠化侵害的地区。

自2007年以来,由国家部委和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等联合主办的库布其论坛,至今已连续召开了六届,亿利集团以此平台为契机,正在抓紧推动库布其模式和经验“走出去”,向“一带一路”沿线推广。

事实上,亿利集团在库布其沙漠的成功实践已经在“一带一路”沿线产生了示范效应。亿利集团已向非洲摩洛哥、尼日利亚等沙漠国家和地区推广生态大数据、沙漠种质资源、无人机植树、机器人植树等高科技集成包,提供系统化解决方案,为中非合作注入新的动力;应哈萨克斯坦、蒙古国、巴基斯坦等国家的邀请,合作打造“一带一路”生态安全屏障。

“荒漠化是地球的顽疾,在‘一带一路’沿线十多亿人口饱受沙漠之困,沙化之苦、沙尘之扰。展望未来,亿利集团将让库布其的种子在中国和世界各大沙漠生根发芽。”王文彪说。

(责编:朱传戈、初梓瑞)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