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草原生态产业大会聚焦绿色发展

人民日报记者 赵永新

2019年07月09日17:43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雨后的内蒙古草原生机盎然,7月8日在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举行的首届“中国·呼伦贝尔草原生态产业大会”,更为我国的北方生态屏障增添了一抹新绿。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由呼伦贝尔市人民政府主办、陈巴尔旗人民政府承办。来自政府、中外学术机构、企业、金融和草原新型经营主体的500多位代表,围绕草原生态保护技术应用、传统草原畜牧产业升级、边远少数民族地区投融资模式创新、原住居民文化自信等课题展开深入交流探讨,共商草原绿色发展、创新发展之路。

  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引导产业布局,倒逼产业转型升级

  “绿色是呼伦贝尔的底色,碧水蓝天森林草原是呼伦贝尔的名片,这片草原不仅滋养了勤劳善良的草原儿女,也凝结了自然和谐的草原文化,更是在新时代新思想的引领下,孕育出了潜力巨大的草原生态产业。”呼伦贝尔市委常委、政府副市长陈智介绍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呼伦贝尔市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优先位置,把发展草原生态产业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着力打造中国现代草牧业示范区、高寒草原生态实验室、草原产业孵化中心、中国草原产业集聚区等一系列草原生态产业,逐步探索出一条生态草牧业发展的新模式。

  陈智副市长表示,将以次产业大会为契机,坚定不移走好以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促进草原生态产业发展壮大,努力打造国家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示范区,推动生产生活生态和谐统一,奋力开创建设美丽富饶和谐安宁的呼伦贝尔新局面。

  陈巴尔虎旗位于呼伦贝尔大草原的核心腹地,草原面积1.58万平方公里,素有“天堂草原”的美誉。“生态是我们的底色,绿色是我们的本色。陈巴尔虎旗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我们不能以绿色资源换取投资,而要以绿色资源吸引投资。”陈巴尔虎旗旗委书记赵达夫致辞时表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引导产业布局,倒逼产业转型升级。根据全旗自然条件、历史文化、区位优势及产业基础,综合市场趋势、消费需求、牧民期望和投资取向等,旗委、政府把草原生态产业确立为全旗的主导产业。

  巧用社会资本,大力实施科技兴草

  在草原面积不变、人口日益增多、消费不断升级的新形势下,面对生态脆弱、资源环境压力增大、技术落后、产业链条短、牧民增收等困难,如何在保护草原生态的同时实现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大会的新闻发布环节,赵达夫宣布:陈巴尔虎将以草原生态产业为主导,倾全旗之力,创建国家级现代草牧业示范区。

  据介绍,创建国家级现代草牧业示范区,将在空间布局上四大功能区必须高度融合协同发展。包括:打造绿色生态环境区,公开遴选各类优秀生态保护和修复的龙头企业,为草原生态提供生态保护和修复技术,保护大草原的美丽,也为草牧产业提供绿色生态环境;建设纯净食品加工园区,依据陈巴尔虎旗原产地自主品牌,改造原有工业园区,建立严格产品安全标准和认证追溯体系,为加工企业提供全程无忧的产业服务;建设牧区规模基地,根据全旗的产业产品定位,以苏木或嘎查为单元,以成熟的科研技术赋能传统产业,以产业的龙头企业为带动,使牧民深度的融入到健康的产业链环节中,从而带动牧区原产地产品的标准化、集约化和规模化;建设草原产业新区,打造集政策、技术、信息、金融、培训、公共品牌等高端要素于一体的综合产业服务平台。

  据赵达夫介绍,草原产业新区选址在巴彦库仁镇,占地169公顷,总投资8.7亿元,建设内容包括高寒草原生态试验室、草原产业孵化中心、草原综合馆、四季那达慕会场及游客中心,是中国第一个“产业新区+特色小镇+5A级景区”的草原综合体。

  本次大会开始之前,代表们乘大巴车来巴彦库仁镇,现场考察草原产业新区的主体--中国草原产业集聚区。这是陈巴尔虎旗4个PPP项目中规模最大的项目之一。代表们在现场看到,昔日的荒地成为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一幢幢功能性建筑拔地而起,一排排园区绿意盎然。

  据介绍,陈巴尔虎旗成功引入美尚生态、中郡运营为联合体的社会资本方,既撬动了社会资本投资,又提供了投融资、项目孵化、产业导入、品牌营销等一揽子的服务,既破解了地方既要发展建设、又防止举债过高的难题,降低了政府投资比重,最大限度地发挥社会资本在投融资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为地区经济协调转型发展筑建了容纳资本流动的“蓄水池”。

  会议期间,北方中郡投资(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钱瑞霞发布了草原产业聚集区十大产品,包括现代生态牧场、安全食品保护区、草原科技研发平台等,展示了草原生态产业的美好前景。

  既言且行,扎实推进绿色发展

  草原生态产业论坛,也在大会期间同时举行。在中国畜牧业协会草业分会会长卢欣石主持下,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张英俊、内蒙古农业大学教授等国内草业专家,和来自蒙古国、日本的专家,围绕如何实现草原绿色发展做了精彩演讲,让与会代表耳目一新。

  在招商引智环节,陈巴尔虎旗委常委、常务副旗长白曙光发布了重大招商项目,陈巴尔虎旗人民政府分别与中国畜牧业协会草业分会、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签订了《技术支持合作意向书》,并与相关金融机构和入驻企业签订《金融投资合作意向书》、《招商服务承诺书》。

  在签约仪式上,相关专家还与牧场签订了《技术服务合作书》;呼伦贝尔市林研所与北京生态产业研究院、陈巴尔虎旗农牧和科技局与北方中郡投资(北京)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书》。

  与会代表认为,中国·呼伦贝尔草原生态产业大会为内蒙古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打造了高端对话平台,成为中国草原产业领域合作投资、多方共赢、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希望各方共同努力、坐言起行,让草原的明天更美好。

(责编:初梓瑞、杜燕飞)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