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铺草皮:“化妆式”矿山修复是文过饰非

2019年08月20日08:25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石头铺草皮:“化妆式”矿山修复是文过饰非

  矿山开采导致大面积山体和植被破坏。

  在督察组检查前突击复绿。

  矿山刷绿漆,摆盆景、铺草皮,在环保监督日益严厉的当下,这种生态恢复的低级造假行为,注定只是徒劳。

  矿山要复绿,前有“山上刷绿漆”,今有“石头铺草皮”。

  据生态环境部消息,7月25日至29日,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在福建省漳州市漳浦县督察发现,漳浦县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长期不作为,石材矿山非法开采问题突出,生态恢复治理严重滞后。为应付检查,有的矿山将大量盆栽苗木简单覆土,甚至直接摆放在场地,还有的直接在砂石、混凝土(水泥)地面上铺设草皮。

  山东新泰矿山刷绿漆事件余波尚在,福建漳州的“复绿怪招”又浮出水面。摆在山上的盆景、石头上长的草皮,比刷绿漆成本更高昂,但却是一点用都没有。矿山生态修复敷衍应付,“假装整改”大行其道,个别地方生态治理中的形式主义,令人惊心。

  矿山生态治理形式主义的背后,是当地监管的形同虚设。据悉,从2017年到2019年4月,福建省和漳州市多次就漳浦县非法采矿乱象,进行通报和约谈,但层层监督、次次通报就是不见落实,整改要求始终停留在纸面。

  矿山生态恢复成为造假重灾区,不仅有部分地方政府部门及公职人员的不作为,更有利益的驱动。由于矿山修复成本非常之高,此前国土部门曾测算,治理一亩矿山需要1万至1.2万元的资金投入,这还不算后续维护成本。而漳浦全县矿山开采导致的生态破坏面积就达10180亩,所需修复资金起码在亿元以上。

  这些急需治理的矿山,许多都是因环保被关闭的废弃矿山。多数废弃矿山历史较长,其间产权反复变更,往往难以锁定责任人,“谁破坏,谁治理”的原则难以落实,形成环保欠账。缺乏资金来源,废弃矿山的治理更加困难重重。正因如此,按照漳浦县的治理规划,2018-2020年仅安排1个治理项目,治理面积仅122.25亩。

  吝于在矿山修复上投入资金,暴露出一些企业和地方政府的短视思维。矿山生态修复固然要大笔投入,但若对矿山生态破坏放任自流,付出的环境成本其实更加昂贵。事实上,废弃矿山不仅造成植被破坏,还会带来水污染、粉尘污染,甚至还有可能引发滑坡等地质灾害。因此,矿山生态修复不仅要算企业和政府的“小账”,也要算生态和公共安全的“大账”。

  恰恰是昂贵的矿山修复成本,会使政府和企业看到破坏环境的惨重代价。往往越是真正花心思去修复,越能认识到以前的生态破坏多么不值得。这无论是对企业还是政府,都会形成倒逼。对企业而言,高昂代价会迫使其不敢再肆无忌惮搞破坏,而是尽可能减轻对生态的影响;对政府而言,修复之难也会令其更负责地履行自身的监管责任,以避免将来成为生态修复的买单者。

  矿山刷绿漆,摆盆景、铺草皮,在环保监督日益严厉的当下,这种生态恢复的低级造假行为,注定只是徒劳。与其浪费资金玩种种小聪明,企业和地方政府不如积极筹措资金,扎扎实实做好矿山生态治理。矿山开采,绝不能牺牲“绿水青山”换取“金山银山”,恰恰相反,留住绿水青山,整个行业才能实现长远、可持续发展。

  □于平(媒体人)

(责编:孟哲、初梓瑞)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