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台风,“米”字胶带真的有用吗

2019年08月20日08:26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应对台风,“米”字胶带真的有用吗

  当超强台风“利马奇”来袭时,从江苏到山东,很多单位在提前做好防御工作的同时,没有忘记在窗户上贴“米”字形胶带。用胶带在玻璃上贴“米”字真能对抗台风吗?事实证明,台风来临时,这“不可思议”的方式确实起到了作用。

  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齐鲁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刘树江表示,台风来临时,导致玻璃爆裂的原因主要有3种:一是因为被空中漂浮的杂物撞击破碎,二是因为太大的风速跟玻璃产生共振并让玻璃破碎,三是外框被强风吹变形导致玻璃破裂。玻璃窗上贴胶纸后可以干扰玻璃的自然频率,减低出现共鸣效应的机会,进而降低破碎的几率,即使玻璃爆裂,碎片也不会四散,较为安全。

  据了解,早前有电视媒体就玻璃防风进行了实地测试。这段时长5分多钟的视频显示:在12级风力作用下,普通玻璃很快就被吹破,散成多片的玻璃对室内人员造成较大的伤害;但贴上“X”字形胶带后,在13级风力作用下,玻璃虽然破了,但不会造成分散性破坏,对室内人员的伤害有所降低。

  该视频最后还尝试使用报纸给窗户进行防风。实验结果证明,贴上湿报纸的玻璃可以抵抗13级风力,甚至比贴“米”字形胶带效果更好。刘树江表示,湿报纸对于防止玻璃破碎也有用。其原理在于,贴湿报纸相当于给玻璃贴了一层膜,虽然不会提高玻璃本身的强度,但是遭受外力冲击时,它可以吸收掉一部分冲击力,并使之迅速衰减。

  但网上也有人指出,现在超过1.5平方米的玻璃都会进行钢化处理,钢化玻璃的强度是普通玻璃的5倍,应对台风足够了。

  刘树江说,钢化玻璃其实是一种预应力玻璃,通常通过化学或物理的方法,在玻璃表面形成压应力,增强玻璃自身的抗风压、耐寒耐热、抗冲击性等。钢化玻璃的抗冲击强度与玻璃的厚度、冲击的部位、冲击强度等有关,不能一概而论地认为所有的钢化玻璃都能抵御台风。而且钢化玻璃被空中漂浮的杂物撞击时有可能破碎,胶带的存在可以防止玻璃破裂时四溅伤人。

  既然贴胶带有用的话,那么问题来了:台风天气下,窗户上的胶有“米”字形、“十”字形、“X”字形、“井”字形等众多贴法,哪一种形状最为有效?此外,胶带的类型亦有多种,要选择什么样的胶带才能提供最好的防护效果呢?

  刘树江指出,胶带最好是采用对角线交叉或“米”字形的贴法,并且最好贴到窗框之外,让玻璃中心有较佳的支撑点。另外,“米”字形胶带的防护效果跟其厚薄有关。应选用有一定的厚度和弹性的胶带,因此黄色封箱胶带效果较好。

(责编:孟哲、初梓瑞)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