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通州堰” 保护副中心

宋庄蓄滞洪区二期抢工期确保年底竣工 

叶晓彦 许睿

2020年02月21日09:12  来源:北京日报
 

 作为北京市重要防洪体系“通州堰”的重点组成部分,宋庄蓄滞洪区二期建设工程正在克服困难抢工期,力争今年年底竣工,为北京城市副中心的防洪体系提供保障。

    这几天,北京市水务工程建设与管理事务中心副总工、宋庄蓄滞洪区二期建设工程项目负责人郭靖波的工作状态,可以用一个字来形容——“抢”。抢工人、抢原料、抢工期,想方设法挖潜,克服一切困难,尽快实现全面复工。

    宋庄蓄滞洪区二期建设工程属北京市重要防洪体系“通州堰”的重点组成部分,该工程建设目的是为北京城市副中心的防洪体系提供保障,工程计划于2020年年底全面竣工。

    “宋庄蓄滞洪区工程不能如期完工,将直接影响到副中心防洪体系建设的整体进度和防洪效果。我们必须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想办法克服眼前困难,把滞后的工期给抢回来。”郭靖波坚定地说。

    在市水务局统筹部署下,春节期间,北京市水务工程建设与管理事务中心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建立防控管理体系,编制疫情防控方案,储备防疫物资,建立返京人员医学观察隔离室,落实开工所需设备材料,复工号令一响起,就立刻按下“快进键”,迅速投入到抢工建设中。

    宋庄蓄滞洪区二期建设工程属续建工程,对工程队伍的技术操作能力有延续性要求,所以确保劳务人员尽快返岗,是顺利复工的关键。郭靖波告诉记者,中心制定了详细的劳务人员分批进场计划,“未离京且符合条件的工人,已经第一时间先行复工,其他人员返京后接受隔离观察,安全一批,复工一批。”项目部还采取专车接送、报销交通费、发放补贴等措施,确保工人安全、有序、及时返岗。

    “目前,劳务队伍已基本齐整,正铆足劲儿推动工程建设加速度。”郭靖波说。受上游原材料供应不足、交通运输等综合条件限制,工程所需钢筋混凝土等材料短期内难以足额到位,“我们改变了实际推进策略,让不涉及短缺材料的土方挖运工程先行动起来追赶进度。”郭靖波说,上级单位也在积极同有关部门沟通,全力配合审批,为材料到位创造一切条件,力争今年年底竣工。

 

 

(责编:孟哲、王静)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