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环保频道>>绿色生活

美团单车“复工指数”出炉 北京骑行量较春节增长187.7%

2020年03月04日13:46 |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王静)近日,全国各地疫情逐渐平稳,陆续复工复产。美团单车通过大数据提取“复工指数”发现:共享单车的使用迎来春节假期后的一轮恢复性增长,用户平均单次骑行时长和距离均有较大提升,并呈现从出发地到目的地“一站式骑行”、“错峰出行归家早”的特征。

多地骑行“复工指数”高 远途订单占比翻倍

美团单车大数据显示,上周工作日的全国骑行量较两周前增长约86%,较春节日均增长约94%,通勤人数明显增多。其中,北京的骑行量平均增长了187.7%,杭州、长沙、南京、北京等城市位居美团单车“复工指数”前列,说明这些地区受疫情影响减弱,社会经济和民众生活逐步恢复常态。

此外,用户的骑行习惯也发生了较大变化:上周工作日期间,全国用户平均单次骑行距离约1.5公里,平均单次骑行时间13.5分钟,相比1月同期分别提升24.7%、30.7%,其中3公里以上的订单占比接近翻倍;分城市而言, 北京用户平均单次骑行距离2.38公里,增长69%,上海、北京、西安等城市平均骑行距离最远,其中上海以单次平均骑行距离3.2公里跃居第一;北京、杭州、南京的用户骑行速度最快,“腿力惊人”的北京用户踩出了11.8公里的时速,而南昌、天津和广州的用户则较为闲适,骑行速度不及北京的一半。

错峰出行归家早 “一站式骑行”成防疫“利器”

出行时段方面,全国美团单车用户整体呈现“早间错峰出行、夜间少出行”的特征:相比一月工作周,上周工作日的7-9点早高峰占比略有下降,9-12点及下午的出行占比均有不同程度提升。以北京为例,早高峰出行时段的跨度较复工前有所拉长,从7点-10点,表明北京复工企业鼓励员工错峰出行;晚高峰17-19点的出行占比提升较大,而晚间及凌晨的出行人数则大幅减少。

公交出行方面,在全国地铁运营里程排名前列的城市中,相比一月工作周,非接驳地铁的订单占比有所提升。不过,包含热门地铁站在内的交通枢纽地带,单车使用量仍处于高位,其他骑行热点还包括商务办公区、科技园区,三甲医院和商场超市。

综合推断,疫情防控使得不少市民调整了借助公共交通系统出行的优先级,而选择了自主性较强的共享单车,且从出发地到目的地“一站式骑行”的人群变多;全国民众坚持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同时响应号召,减少了不必要的出行。

爱心助力开复工 全民免单最高14天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副教授张成刚表示,当下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统筹推进,通勤需要低风险交通工具的支持,作为替代性选择,共享单车可以成为主要交通工具,有助于缓解交通瓶颈。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可持续城市项目主任刘岱宗表示,对于10公里以内的通勤距离,骑行是比较安全、健康且高效的选择。这正契合了当下人们在兼顾出行效率的同时,同步抵抗病毒、增进身体健康的需求。

在此基础上,美团单车多措并举,助力防疫复工:率先发起共享单车“无差别消毒”,并联合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推动共享单车消毒规范立项,将共享单车消毒常态化、规范化;针对用户,发布“无接触骑行”倡议及其指南,号召用户骑行时戴上口罩和手套,注意防护;于2月24日推出“复工骑行周”,向所有新老用户发放7-14天的免费骑行卡,更应需求将原计划于3月1日截止的活动顺延一周。

(责编:王静、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