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四大举措保障春灌供水

2020年03月27日00:09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26日电 (初梓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26日在北京国二招宾馆举行。水利部农村水利水电司司长陈明忠在会上指出,当前保障春耕生产,保障春灌供水是水利部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

陈明忠介绍,为保障春灌供水,水利部采取了四项举措:

第一,在春灌前期,我们做好水情、雨情、工情的预测,为春灌开始提供一个比较好的基础保障。从总的来看,今年降雨量比常年同期要偏多40%,当前全国6920座大中型水库蓄水总量4100亿立方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4%,今年春灌的形势比往年要好一点。大中型灌区农业用水基本上能够得到保障。

第二,科学调度,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建立灌区春灌台账,了解跟踪各地实时动态,及时调度水利工程,为春灌提供好工程保障。比如黄河小浪底水库,从2月11日开始,不断加大了下泄流量,保证下游的春灌需要。沿黄灌区一共灌溉农田2300多万亩,引水量到了22亿立方米。

第三,优化灌区供水计划,做好巡查、维护,根据蓄水和土壤墒情情况,优化春灌灌水计划,加强与用水户的沟通对接,把春灌灌溉的用水计划做实做细。

第四,创新手段,特别是我们克服疫情影响,通过电话、网络、视频方式,把春灌用水配水计划、方案做实做细,与农户进行沟通,强化调度。今年春灌工作总体非常平稳有序,到目前为止,17个省157个大型灌区都开始了春灌,灌溉面积已经到了4500多万亩,引水量也达到了58亿立方米,提供了很好的保障。其他地区也在陆续按照春灌种植的需要做好春灌计划、春灌准备,今年春灌总体上是有保障的。下一步,水利部会继续关注各个地方春灌发展,及时调度好水利工程,为春灌做好强有力的支撑保障。

(责编:初梓瑞、王静)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