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逐步推进自来水入户 努力打通农村供水“最后一公里”

2020年08月21日11:27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21日电(丁亦鑫)21日上午,国新办就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水利部农村水利水电司司长陈明忠表示,关于打通农村供水“最后一公里”,水利部将从三方面逐步推进自来水入户,与群众共同努力打通”最后一公里“。

陈明忠介绍说,关于打通农村供水“最后一公里”,现在农村地区自来水管网有的通到家里,有的通到集中供水点,有的还没有进户。分两种情况:一是受客观条件影响,部分山区、牧区、偏远地区,目前暂时还不具备供水入户条件;二是有些群众自己不愿意入户,这些农户家中或周边有自备水源或可方便获取的水源,自来水入户要交一定的材料安装费,所以暂时不想入户。总的来看,全国农村人口有八成以上通上了自来水,另外还有些分散供水工程,通过小水井、引泉、水窖等方式,把自来水管道通入户。绝大部分农户已经供水到户。

陈明忠指出,个别地区确实存在这个问题,这也是下一步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的重要任务。水利部将从三方面着手:

一是能够集中供水的,尽量集中供水,通过以大并小、小小联合、管网延伸等方式,扩大农村集中供水工程规模,逐步推进自来水入户;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向群众宣传供水入户的好处,改变平时的用水习惯;

三是要做好服务。通过长效管护提升供水质量,让群众愿意使用处理后的好水,再推进供水工程建设,通过双方共同努力打通“最后一公里”。

(责编:丁亦鑫、李昉)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