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推动114项重大生态环境工程复工复产

2020年04月14日08:47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13日电(记者 余璐)记者从生态环境部获悉,近期,生态环境部组织对各地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以下简称督察)反馈问题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以下简称长江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方案进行分析,梳理出正在实施和即将实施的114项重大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修复治理工程项目清单,并就投资落实和工程进度情况与各地分别进行了核实。

本次梳理出的114项重大建设工程,计划总投资2515.4亿元,截至2019年底已完成投资1249.3亿元。其中包括,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建设、黑臭水体治理、生活垃圾和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处置等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项目97个;饮用水水源地、自然保护区、矿山、湿地、林地、受污染土地等生态修复治理工程项目13个;企业新址建设、工业园区建设等企业生产经营急需、急盼的工程项目4个。这些项目既包括天津市七里海湿地自然保护区整治、内蒙古自治区“一湖两海”治理、云南省洱海修复治理、陕西省秦岭修复等习近平总书记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十分关心,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也包括河南省内黄县陶瓷园区清洁燃气集中制气项目、广东省练江流域纺织印染企业集中入园工程等直接关系相关企业复工复产的建设项目,均为督察整改和长江警示片整改的重点任务。

目前,这些项目大多已开始复工准备、后续资金已落实,具备全面复工复产或加快推进建设的条件。因此,生态环境部在致函时强调,对已开始复工复产的项目,要根据实际情况,合理调配物资和人员,尽可能恢复正常工程进度,努力达到原定计划目标;对尚未复工复产的项目,要抓紧筹备,尽快打通工程实施“堵点”,补上“断点”,尽快实现复工复产;要把握督察和长江警示片整改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工程建设,统筹工程进度和工程质量,保障整改效果。

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继续加强与地方沟通,做好情况调度分析,积极推动上述项目实现复工复产或加快工程进度,实现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多赢。

(责编:赵春晓、李昉)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