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有信心完成既定任务目标 确保打赢蓝天保卫战

2020年05月15日11:46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15日电 (记者林露)15日,生态环境部以视频连线方式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蓝天保卫战工作进展。“虽然面临着许多困难和挑战,但‘越是艰险越向前’,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在各地各部门通力合作下,我们有信心全面完成各项既定任务目标,确保打赢蓝天保卫战圆满收官!”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司长刘炳江表示。

刘炳江介绍说,《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目标是:到2020年,PM2.5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浓度比2015年下降18%以上,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0%,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率比2015年下降25%以上。

近年来,在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蓝天保卫战各项任务措施稳步推进,取得积极成效。到2019年,PM2.5未达标的261个城市平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了23.1%,全国337个城市重污染天数下降了36.6%,提前一年完成下降目标,年底前完成PM2.5目标已成定局。

刘炳江说,关于优良天数比例目标,五年要提高3.3个百分点,即相当于337个城市均要提高12天,2018年为79.3%,已经完成了79%,但去年7省遭遇五十年不遇的长达三个月高温热浪,干旱少雨极端天气条件,臭氧浓度大幅上升,虽然给完成“十三五”目标增加了困难,但今年1-4月,优良天数比例同比增加了5个百分点,为剩余三分之二时间打下了良好基础。“只要不出现极端的天气事件,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完成。”

目前,大气污染治理已经进入攻坚期,要实现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顺利收官,仍面临着许多挑战,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PM2.5的浓度依然较高,虽然今年全国PM2.5普遍下降,但“2+26”城市的PM2.5浓度仍然较高,2019年达到57微克。今年春节期间,北京周边出现了两次重污染过程就是典型案例。

二是臭氧污染逐渐显现,臭氧浓度上升逐渐成为仅次于PM2.5的影响优良天数的重要因素。去年7-9月,全国多个省份出现高温少雨的气象条件,导致O3浓度同比大幅提升,超标天数明显增加。今年夏天如果再出现类似的气象条件,将对完成优良天数比率目标带来较大影响,因此,也不能掉以轻心。

三是结构调整难度较大。随着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的深入,末端治理空间和减排潜力越来越小,未来工作重心将逐渐转向结构优化调整。而目前我国以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运输结构偏公路、用地结构偏粗放等问题尚未根本改变。宏观上,这些结构优化调整任务是促进高质量发展、拉动有效投资,补齐短板,实现经济双赢的重要举措;但微观上,具体到每一个项目上,都是“难啃的骨头”。

刘炳江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深入贯彻《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具体要求,继续推进四大结构优化调整,推动PM2.5和O3协同治理,实施夏季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和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完善蓝天保卫战的专项督查机制。

(责编:林露、李昉)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