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山甲由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提升至一级

2020年06月06日16:09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6日电(丁亦鑫)5日,国家林草局官网发布公告称,为加强穿山甲保护,经国务院批准,现将穿山甲属所有种由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调整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这标志着当前在我国自然分布的中华穿山甲,以及据文献记载我国曾有分布的马来穿山甲和印度穿山甲将受到严格保护。

穿山甲是森林生态系统中生态功能较为重要的物种之一。据了解,该物种曾广泛分布于我国大陆地区长江以南17个省区市。研究显示,由于过度猎捕利用和栖息地破坏,当前仅有中华穿山甲明确在我国自然分布,其分布范围不断缩小,已缩减至11个省份;种群数量急剧下降,估计在6万只左右。

下一步,国家林草局将继续采取系列措施,强化穿山甲保护拯救工作,主要包括:

加快穿山甲野外种群和栖息地调查监测,为开展全面系统研究、划定保护区域、开展专项保护行动奠定科学基础;

组织力量加强野外巡护,严防偷猎盗猎,不断改善和恢复其生存环境;

加强穿山甲人工繁育及野化放归研究,建设穿山甲保护研究中心和基因库;

进一步加大穿山甲保护宣传力度,严厉打击非法交易、走私、滥食穿山甲及其制品等违法行为,扭转穿山甲种群及栖息地状况持续恶化趋势,促进穿山甲种群不断恢复增长。

(责编:丁亦鑫、李昉)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