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领导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做实做细当前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2020年07月14日07:27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7月14日电(记者 余璐)6月以来,全国共有433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109条超保,还有33条超历史。长江、黄河上游、珠江流域的西江和北江、太湖都发生了今年1号洪水。目前长江干流监利以下河段以及洞庭湖、鄱阳湖和太湖仍超警。13日,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鄂竟平在江西前线指导防汛抗洪工作时指出,要求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精神,逐一梳理长江、太湖、淮河流域防汛形势,有针对性安排部署洪水防御工作。

记者从水利部获悉,13日下午,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主持会商,对当前长江、太湖、淮河等流域雨情、水情、汛情逐一研判,有针对性安排部署防御工作,并与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视频会商,分析长江流域汛情发展变化,细化三峡水库调度方案。

“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落实防御责任,有针对性地做实做细各项防御措施。”叶建春在会上表示,一是切实强化监测预报和调度。密切监视长江、太湖、淮河等流域雨水情发展变化情况,加强中短期和临近降雨预测预报,针对超警、超保河流滚动分析预测,及时将预报成果通知应急部,为防范应对赢得时间。三峡水库及上游水库群要按照留足防洪库容和下游沿线水位不复涨的要求精细调度。

二是扎实做好长江中下游巡堤查险。长江中下游干堤和洞庭湖、鄱阳湖堤防持续超警,运行水位高,容易发生险情,要上足人员力量、加密巡查频次,发生险情及时处置、及时报告、及时预警,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三是全力排泄太湖洪水。统筹调度好太浦闸、望亭水利枢纽等骨干工程,加快太湖洪水下泄,最大限度发挥沿长江北排、沿杭州湾南排等工程作用,全力降低河网水位。

四是细化落实淮河洪水防御措施。要针对淮河洪水出路不畅、行蓄洪区运用频繁等不利因素,细化上游骨干水库和中游洪泽湖洪水调度方案,充分发挥拦洪削峰作用,提前做好行蓄洪区运用准备,确保及时有效分蓄洪水。

五是加强舆论宣传引导。积极开展洪水风险宣传教育,提高群众防灾避险意识。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充分反映水利部门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举措和工作成效,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责编:余璐、李昉)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