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气象台:长江中下游降水即将结束 四川等地迎来高温

2020年07月28日08:30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28日电(赵春晓) 7月27日,记者从中央气象台获悉,随着副热带高压的北抬,29日起,长江中下游降水基本结束,雨带将开始向北移动。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涛表示,27日,强降雨仍主要集中在长江中下游地区。湖南、湖北、安徽等地雨势较为强劲,需加强防范强降雨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和中小河流洪水。10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27日14时至28日14时,新疆沿天山地区和伊犁河谷、苏皖南部、湖北东部、湖南中东部、江西北部、浙江西北部、云南西南部、广西南部和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100~150毫米)。

同时,随着“七下八上”主汛期的到来,北方雨水将明显增多。陈涛表示,预计8月2日之前,北方多阵雨或雷阵雨天气,整体不强;初步预计8月4日前后,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地区等地可能有一次较强降雨过程。

在气温方面,除江南、华南等地未来几天高温仍将持续外,四川盆地也将迎来高温。具体看,未来三天,华南、江南南部、内蒙古西部、四川盆地及新疆南疆和吐鲁番盆地等地有35℃以上高温天气。其中,湖南南部、江西南部、广东北部和南部、海南岛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37~39℃,局地可达40℃。中央气象台今晨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陈涛提醒,长江中下游地区气温也将迅速反弹。预计29日后,将切换为高温少雨天气。

此外,预计8月上旬,西北太平洋将有热带风暴生成,并可能在我国沿海登陆。

(责编:赵春晓、李昉)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