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巴威”影响我国东北部 需多加防范强风雨天气

2020年08月26日11:0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8月26日电(记者 余璐)记者从中央气象台获悉,今年第8号台风“巴威”自8月22日生成以来,不断发展壮大,已于25日中午发展为强台风级别;目前“巴威”已进入黄海,之后将明显加快脚程,但受环境条件制约,其强度在26日晚上将开始有所减弱,并于27日上午以台风级在辽宁东部到朝鲜西部一带沿海登陆(12~13级,33~38米/秒),登陆后逐渐转为北偏东到东北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减弱,并将变性为温带气旋。中央气象台10时继续发布台风橙色预警。

大风预报:26日至28日,受台风“巴威”影响,我国东部及北部海域、辽宁东部沿海、山东半岛东部沿海风力有8~11级,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风力可达12~15级,阵风16~17级;台风登陆点及附近海域12~13级大风,阵风14~15级;东北地区陆地普遍有6~8级阵风,辽宁东部与吉林东南部阵风将有9~10级大风,局部11~13级。

降雨预报:26日至28日,受台风“巴威”及外围云系影响,上海、江苏、山东中东部、河北东北部、东北地区大部先后有大到暴雨,其中山东中部、辽宁东南部、黑龙江中部局地有大暴雨。上述大部地区累计降雨量有30~70毫米,山东中部、辽宁东部、黑龙江中部等地有100~180毫米。主要降雨时段:山东26日白天到夜间,东北地区26日夜间到27日夜间。中央气象台10时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据台风大数据显示,近年来与“巴威”相似的台风主要有两个,分别是1215号台风“布拉万”和1913号台风“玲玲”,尽管首登地点不在我国,但均给东北地区带来强风雨影响。据统计,自1949年以来,辽宁“接手”的一手台风仅1个,还要追溯到1964年,第10号台风“海伦”以热带风暴级登陆辽宁新金(9级,23m/s)。目前台风“巴威”是否登陆辽宁还存在不确定性,但台风“巴威”的风雨制造能力毋庸置疑,大风和降雨主要出现在路径中心附近及偏东区域。

气象专家提醒,东海、黄海、渤海及华东沿海、辽宁沿海等海域需防范大风对航行船只、海上作业平台、沿海养殖业等的不利影响;辽宁、吉林、黑龙江、山东等地需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导致的城乡内涝、中小河流洪水、地质灾害。

目前东北地区玉米、大豆、水稻等秋收作物正处于产量形成关键阶段,“巴威”对东北地区影响时间长,需防范强风雨引起的农作物倒伏和农田积涝。

(责编:余璐、李昉)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