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建言绿色保险助力城市绿色出行

2020年08月28日16:24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8月28日电(记者 胡挹工)“2020绿色经济发展论坛暨绿色出行普惠平台深圳启动会”于8月28日在深圳举行。来自生态环境部,各大高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和科技企业的专家学者、机构代表,围绕“金融科技助力绿色城市”主题,探讨推动绿色发展的宝贵经验与创新畅想。会后,来自环保领域、保险领域和大学的几位专家学者聚集一堂,参加了以“绿色保险助力城市绿色出行”为主题的圆桌论坛。专家们纷纷表示,绿色保险将极大的促进城市绿色出行,成为新的环保出行模式。

2020年7月,交通运输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绿色出行创建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降低小汽车通行总量,提升城市绿色出行比率。同时,银保监会重磅发布《车险综合改革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探索在新能源汽车和具备条件的传统汽车中开发机动车里程保险(UBI)等创新产品。”自此,车险变革和创新产品如何与国家的绿色出行战略结合显得额外重要,车险需要彰显更多的社会价值和绿色价值。

北京绿色交易所常务副总裁王辉军介绍了近年来在绿色保险领域开展的创新探索成果,包括绿普惠、蚂蚁森林等重点参与项目。据了解,“绿普惠平台”引入了公益、商业、金融、保险等多种激励机制,按日记录停驶行为,精准量化减排量,并通过碳交易原理,将停驶产生的减排量在北京环境交易所实现交易,绿色出行用户可取得碳积分兑现相应的物质奖励。

王辉军表示,目前,我国有多个城市汽车保有量在200万以上,如北京这样的超大城市,机动车保有量甚至超过了600万台,在机动车的准入上,各大城市都有各自的手段进行调控,比如北京的小客车摇号制度。但在现有机动车存量方面,政府的解决办法不多。绿普惠这件事,实际就是通过企业支持个人减排,对存量机动车的使用产生影响,对城市绿色出行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未来,交易所将来会推出更多的绿色减排标准,为更多参与绿色保险的机构跟我们合作,开发更多的产品。”王辉军说。

国任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苏自申介绍,作为深圳本地的保险公司,去年他们推出了一个产品“天天车保”,即开一天车交一天保险,这样就能倡导、鼓励大家采用绿色出行的方式。他认为,类似的保险产品在未来将助力城市绿色出行的发展。

阳光保险经纪(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喻认为,从保险角度助力绿色出行最重要的还是产品创新。过去一年多,阳光保险和绿普惠针对很多场景进行了一些探讨,现在首先上线的是车险,未来不仅有车险,还会围绕绿色出行普惠平台的生态,从保险的产品、保障范围、细分市场、车后市场等整个链条的生态环境打造我们的新型保险产品,助力保险出行。

深圳市智多兴投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封磊表示,作为科技型企业,要利用现在的智能网联车间、移动通讯技术、云平台、区块链、AI计算等科技手段,助力绿色出行和绿色保险。

此外,来自北京工业大学的赵晓华教授也表示,绿色出行的未来潜力很大,是“十四五”规划的重点支持项目。

(责编:胡挹工、李昉)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