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将采取自查与督察相结合

2020年08月28日17:18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8月28日电(王紫) 28日,生态环境部就深化环评改革,促进高质量发展举行8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表示,国务院有关部门开展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按照《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要求并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

刘友宾表示,对有关部门开展督察将重点聚焦在三个方面,一是建立健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政策体系情况;二是职责范围内存在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及其处理处置和推动解决情况;三是落实“管发展、管生产、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一岗双责”情况。

刘友宾介绍,在督察方式方法上作了针对性调整,特别采取了自查与督察相结合的方式,在督察组开展督察的同时,被督察部门围绕督察的重点方向同步开展自查工作,做到自查与督察协同推进,自查报告与督察报告相向而行。选择国家能源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两个部门开展督察试点,是经党中央、国务院研究确定的。选择这两个部门开展督察试点,不仅有利于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而且在推动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一岗双责”方面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按照《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要求,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做好后续部门督察工作。

(责编:王紫、李昉)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