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草局:“十三五”期间森林旅游游客量达60亿人次

2020年12月01日14:46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1日电(丁亦鑫)今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生态扶贫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新闻发言人、宣传中心主任黄采艺表示,“十三五”期间森林旅游游客量达到60亿人次,平均每年游客量15亿人次,年增长率15%。

黄采艺指出,“十三五”时期,把生态旅游扶贫作为一个重要的工作持续推进,成效十分明显。数据显示,2018年通过森林旅游实现增收的全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6.5万户,147.5万人,受益人数占贫困人口的9%,年户均增收5500元,森林旅游助力脱贫攻坚成效相当明显。

黄采艺介绍说,森林旅游帮助贫困人口脱贫增收主要体现在“四条途径”“五种模式”。

其中,“四条途径”主要包括:通过就业实现增收,占受益贫困人口的18%,年户均增收6162元;通过开展个体经营实现增收,占受益贫困人口的12%,年户均增收4547元;通过发展种养殖实现增收,这方面占受益贫困人口的65%,年户均增收2394元;通过租赁、入股经营等形式实现增收,占受益贫困人口的3%,年户均增收4072元。

“五种模式”分别为:一是全域带动。通过整合区域经济社会资源,全面推动森林旅游产业发展,带动旅游经济快速提高,实现贫困人口收入水平的整体提高;二是政策带动。通过制定有力政策,实现森林旅游产业发展,推动森林旅游扶贫;三是资金带动。通过整合政府、企业的资金,加大森林旅游投入力度带动扶贫;四是能人带动。通过引进、吸收,发挥能人的作用,促进森林旅游发展带动扶贫;五是特色带动。贫困地区有个很好的优势就是依托当地独具特色的自然资源、民族资源、文化资源等,打造个性化森林旅游产品带动扶贫。

(责编:丁亦鑫、李昉)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