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我国综合气象观测系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2020年12月04日16:47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4日电(丁亦鑫)记者从中国气象局12月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我国观测站网建设取得历史性进步,全国气象监测能力稳步提升,综合气象观测系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据介绍,11月份,我国近4万个乡镇实现了自动气象站的全覆盖,自动气象站总数达到68762个。全国1185个贫困乡镇实现自动气象站全覆盖。

五年来,全国新增组网运行新一代天气雷达36部,正式业务运行的新一代天气雷达总数达216个。地面气象观测全面实现自动化,观测频次提高4倍到8倍,观测数据传输用时由分钟级优化至秒级,数据传输频次与效率大幅提高。

“十三五”期间,风云四号A星、风云三号D星、风云二号H星先后加入风云气象卫星“大家族”,形成“多星在轨、组网观测、统筹运行、互为备份、适时加密”的气象卫星监测“天网”,7颗风云气象卫星在轨稳定运行,为全球115个国家和地区,数十万个用户提供卫星资料和产品。

(责编:丁亦鑫、杨成)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