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好生态就是好风景(旅游漫笔)

刘发为
2021年01月14日09: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就在前不久,位于北京市延庆区、曾于2019年举办过北京世园会的北京世园公园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这一座公园,因为北京世园会的召开,的确有些不一般。北京世园会落幕后,北京世园公园保留了这一盛会的主要建筑和景观,在保持原有公共园林景观的基础上,对重要场馆进行了重新布展,集中展示了中国和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生态文明的美好景象。

妫河从中穿过,背靠海坨山脉,湖光山色交相辉映,在北京世园公园里漫步,一步一景,处处皆有情。好的生态,就像磁铁一样,吸引了许多活动前来落户。2020年,这里举办了世园文化庙会暨首届“过大年-游世园-赏华灯”大型灯会、2020北京草莓音乐节、斯巴达勇士赛(北京站)、世园健康云跑、平衡车比赛、百贤雅集画展等170余场大大小小的活动。

北京世园公园的好生态,也引来了许多游客前来观赏。2020年,世园公园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累计接待游客逾40万人次。这里美好的生态环境,让没来的人向往,让来到的人舒畅,让离开的人留恋。

北京世园公园的魅力,源自其一园之内的好风景,而这些风景,是神州大地的缩影,也带有世界许多地方的印记。

好的生态环境,之所以让人着迷,是因为它让居民的生活更有质量。这两年,中国人的社交媒体上,晒蓝天的图片少了,这背后,正是因为中国的蓝天越来越多了,空气越来越好了,好的环境已经成为中国人生活的常态。中国生态的持续向好改善,让每一个中国人都获益,而在生态文明建设的路上,每一个中国人又都是参与者、实践者。

好的生态环境,之所以让人向往,是因为它让发展的底蕴更加深厚。守住了绿水青山,也就守住了发展的底蕴。良好的生态环境,给中国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多的选择,而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又给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增添了内在动力。不仅如此,许多贫困地区也因好的环境而得益,好的生态风景正在给越来越多的地方带来更好的“钱景”。

好的生态环境,就是最美的风景。北京世园公园的官方微信上有这样一句介绍:“百园之园,旅游度假之选。”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游客踏足北京世园公园这一新晋景区,于游中与万物为伴,同自然共融。

(责编:丁亦鑫、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