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河湖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工程技术导则》实施 维护河湖美丽有了技术支撑

2021年01月14日15:1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4日电 (记者余璐)记者从水利部获悉,为指导河湖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工作,由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牵头编制的水利部行业标准《河湖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工程技术导则》(SL/T 800-2020)已于日前实施。标准规范了河湖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工程技术要求,对于维持和改善河湖生态系统功能、发挥其综合效益具有重要意义,为维护河湖健康美丽提供技术支撑。

水利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标准的主要技术内容包括河湖生态系统调查与评价、设计原则、河湖生态流量保障、水质保护与改善、河湖地貌形态保护与修复、重要水生生物栖息地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水文化传承与水景观构建、材料和施工、监测和管理等。在河湖生态系统调查与评价方面,标准提出要结合生态功能区划、水功能区划、生态红线范围、水系连通调度区域等,反映河湖水系历史演变情况,采用卫星遥感、地理信息系统等先进技术方法进行必要的现场调查监测。设计原则上要遵循自然规律,充分发挥生态系统自我修复功能,发挥拟自然治理技术作用;坚持生态优先,加强河湖生态空间管控;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协调防洪、供水、水电开发、矿产开发、交通建设等与生态保护的关系;合理布局工程和非工程措施,开展多种方案优化比选;定期开展水生态监测和河湖健康评估,不断优化和改进生态保护和修复措施。

记者了解到,此标准属于新制定类标准,适用于大中型河流、重要湖泊等水域的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工程设计,小型河流以及其他湖泊水域的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工程设计可参照执行,也适用于水利水电工程的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设计,以及生态化改造、生态调度与管理等。

(责编:余璐、杨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