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以练为战!长江委、黄委开展防汛防洪“大练兵”

2021年05月27日15:3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5月25日,长江水利委员会在陆水水库组织开展2021年水库防汛抢险应急演练。图为抢险队员无电液控应急操作器启闭闸门。彭江 高志超摄
5月25日,长江水利委员会在陆水水库组织开展2021年水库防汛抢险应急演练。图为抢险队员无电液控应急操作器启闭闸门。彭江 高志超摄

人民网北京5月27日电 (王仁宏)据水利部消息,根据中长期水文气象分析预测,今年长江流域气象年景总体偏差,极端气象水文事件可能多发,水库安全度汛面临重大考验。近日,长江水利委员会、黄河水利委员会认真落实2021年水利部防汛抗旱工作部署,分别开展水库防汛抢险应急演练和防洪调度综合演练。

5月25日,长江水利委员会在陆水水库组织开展2021年水库防汛抢险应急演练。演练按照《陆水水库防汛抢险应急预案》要求,结合陆水水库防汛工作实际,模拟水库遭遇超标准洪水时开展电厂防洪门挡水、备用方式开启2号副坝泄洪闸、1号B副坝爆破分洪及应急通讯等三个科目的应急演练,涉及监测预报、紧急会商、指挥调度、应急响应、险情处置、通讯保障、人员转移等防汛抢险多个环节。

5月26日,黄河水利委员会组织开展2021年黄河防洪调度综合演练本次演练设置了水文监测预报预警、水工程防洪调度、险情应急处置、应急保障4个版块,涉及洪水防御全过程的天气形势预测分析、洪水预报、方案生成及预演、决策会商、蓄滞洪区运用、工程抢险、滩区撤迁转移及物资调运等10多个演练科目。

据黄河水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演练通过水库、滞洪区等防洪工程联合调度,应用信息化手段、数字化成果提高了预测预报预警能力,增强了防汛抗洪指挥决策的科学性、针对性和精准性。

(责编:王仁宏、吕骞)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