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2021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1)冯淑珍:组织近400余次环保活动 将3万多个瓶子捡出大山

2021年06月18日13:53 |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小字号

 

冯淑珍

所在单位:北京世园文旅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冯淑珍同志既是一名老党员,也是一名在公益环保路上默默奉献的老队员。2008年她组织成立延庆登山俱乐部志愿服务队,以登山环保为主,带动了近1400人参加环保行动。特别是近年来,北京市延庆区各级部门为志愿组织搭建了平台,在做好公益环保之余,她带领大家积极服务世园会和冬奥会以及创城等保障性工作,使志愿活动的范围更加广泛。

延庆的山美水美吸引了大批户外爱好者来延庆登山游玩,人多了环境的压力也随之增加。从2008年开始决定成立登山环保组织之时,她就决定把走过的每条山路当成自己的“责任区”,但自己的力量总是有限的,所以她组织活动时总是嘱咐大家,上山必带垃圾袋,途中遇到的垃圾必捡,下山时把捡上的垃圾进行分类投放到村中的垃圾桶。仅2020年,她和队友们就开展了40余次登山环保活动,每次捡起的瓶瓶罐罐从几十个到二三百个。她说每捡起一个瓶子,山里就干净一分,延庆就更美,登山人爱山,就注定与保护山联系在一起,成为山的“守护者”。 除了每周组织登山环保活动,为了使更多不善于登山的队员参与到环保活动中,几乎每年她都组织近百人在延庆北山地带的水源地“后河”进行2-3次环保活动。这里人为活动多,宿营的人多,环境容易受到人为影响。她带领大家自备垃圾袋,无论是山地还是水源区,只要有垃圾就都捡上,并一路劝导游人爱护环境,不乱扔垃圾。每次活动都是一次对垃圾的“大扫荡”,是对环境的一次梳理,从2008年以来,她组织了近400余次环保活动,近4800公里登山行程,近300余人参与过不下50次的登山环保活动,3万多个瓶子被捡出大山...... 她说,环境保护不仅是捡垃圾,也要在登山过程中全面保护野生动植物,这样才能发挥登山所有的意义。延庆环境好了,野生动物随之增加,在山区遇到夹野生动物的夹子和铁丝套子,她一律进行解除。几年来她们在山上解除各种类型的铁夹子和铁丝套80余个,同时解救过被夹的豹猫5只,并把它们送到专业部门救治。在登山过程中她还发挥自己林业专业的专长,教参加活动的群友们认识沿途的树种及野生植物,倡导大家对野生植物进行保护,不攀折,不毁坏,成为自然的朋友。

在她的带领下,近千名环保志愿者以实际行动投身延庆的山区环保行列中。她说志愿和公益活动都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参与,公益路上,她将和小伙伴们继续砥砺前行。

(责编: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