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从“产得出”到“卖得好”: 农产品出村进城赋能乡村产业振兴

2021年06月22日16:37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产得出”到“卖得好”: 农产品出村进城赋能乡村产业振兴

每年6月,是浙江仙居杨梅成熟的季节。在杨梅行业内有“世界杨梅在中国,中国杨梅出浙江,浙江杨梅数仙居”的说法。作为浙江的特色水果,杨梅其酸甜口感备受消费者喜爱。

凌晨两三点,浙江省交通集团台金高速仙居下各到横溪段,高速两旁的一座座山上,梅农头上的灯照射出的光线光束彼此交错,照亮了整个山头。

对于仙居梅农来说,一年之计在于6月,这个月他们需要分秒必争地采摘杨梅,与时间赛跑。近年来,好的梅子搭上高速公路 “快车道”,仙居杨梅更受欢迎,销量大增,成为当地群众的“致富果”“幸福果”。

“老梅农”应丽明种杨梅15年,近几年年销售杨梅达30余万元。凌晨两三点上山摘杨梅,借助发达的高速公路路网,24小时就能送到全国大中城市的食客手中。今年,她家100多亩杨梅鲜果已被老客户预订一空,还从周边梅农手里收购杨梅补足源源不断的订单。

“过去杨梅只能在马路边卖,价格便宜,能卖出去就是运气;现在,高速公路就在山脚边,村头就有顺丰快递点,网上接单,从采摘到发货不超过4小时,价格翻倍。”应丽明见证了高速发展给老姓的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变化。

2008年1月,台金高速全线开通,成为当时仙居县境内的唯一一条高速公路。10余年的时间里,台州市高速公路里程由“十二五”末期的298公里增加到500公里,形成了“四纵二横一连”的台州高速公路路网格局,分别“射”向杭州、金华、上海、温州等方向。

“杨梅天生娇贵,最需要的就是便捷的交通了”。自诩是高速公路上的“奔跑者”的徐海明,从事仙居至杭州专线的出租车行业十余年,亲历杨梅坐上“高速列车”的发展轨迹,说起高速公路路网,总有一股脑儿说不完的话。

过去,生鲜农产品电商受到销售途径的极大制约。“去年发货286万单,今年仙居临时杨梅中转场扩展到25000平方,同时增设8个直发场地。目前,日均18万单,预计将突破300万单”。如今,每到杨梅销售季节,顺丰公司员工要忙上整整一个月,针对温州、宁波、上海、杭州等流向,顺丰运输已实现“经济圈即日达”,让“仙梅”实现“门到门、端到端”,生动展现着农产品销售方式的变迁。

销售途径畅通了,杨梅产业链不断发展壮大,“棒冰型杨梅果”等10余个杨梅深加工企业落户仙居,让仙居杨梅在高速公路上跑出致富“加速度”,成为梅农致富的法宝,更是仙居农村经济发展的产业之一。2020年,仙居杨梅投产面积达13.5万亩,鲜果产值达8.5亿元,全产业链产值达20亿元,带动梅农户均增收2.6万余元。

仙居杨梅今昔之变,成为鲜活农产品销售的生动注解。

农业农村部发布的《全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要求,到2025年,农产品加工业营业收入达到32万亿元,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产值达到1万亿元,农产品网络销售额达到1万亿元。

专家指出,交通基础设施的改善为快递进村和农产品物流渠道的打通筑牢坚实基础。路通了,冷链物流设施有了,农产品有了更好的销路。从“产得出”到“卖得好”,农产品出村进城,为乡村振兴打开新的机遇之窗。(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慧)

(责编:杨虞波罗、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