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河北涞源

最美长城保护员

骆香茹  李 献
2021年07月12日08: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李勇在拆迁现场清点收集来的长城砖。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保护状况报告决议草案》日前发布,我国长城的保护状况被列入“精选”板块,相关保护管理工作获得了高度评价。世界遗产中心认为,近年来,中国政府对长城采取了积极有效的措施,确保了遗产地突出普遍价值得到妥善保护。

  

  近日,河北省保定市涞源县烟煤洞乡土安村里位于长城沿线的小村庄拆迁工作再度开始,一块块长城砖从残破的村居中显露出来。这被涞源县的长城保护员李勇等人发现了……

  李勇是长城保护员,获评2020年度“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2015年,他放弃了高薪工作,接替父亲李凤鸣成为了长城保护员。2017年,他放弃了搬去县城的机会,守在长城脚下的乡村里,村里哪里要拆迁,哪里就能看到他的身影。此次得知寨子青村的拆迁工作开始后,李勇就开着三轮车,盯着施工队,嘱咐他们在拆除房屋时尽力保护好长城砖,防止挖掘机损坏旧村居墙壁上的长城砖。

  “如果用挖掘机直接挖,就会把砖挖坏,所以我必须盯着,哪里有长城砖,我就让机器在哪里停下来,然后我去把砖捡出来。”李勇说。

  在李勇和施工队的合作下,抢救出不少原本可能被尘土掩埋或被机器损毁的长城砖。

  从挖掘机施工中保护下长城砖只是第一步,接下来的工作可是十足的体力活。长城砖重量约在25至40斤之间,数倍于普通的砖块,堪称“重量级”砖块。李勇需要将一块块散落的长城砖从建筑垃圾中分离出来,对其进行简单清理后统一搬运到长城乌字号保护站。

  长城砖为何会出现在周边的村庄里,成为民居的墙砖?

  这要追溯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甚至更早以前。据李勇介绍,彼时,长城保护概念还不够强,长城周边村落的一些村民在盖房时缺少建筑材料,就登上长城,扒掉长城敌台的垛口墙,取了长城砖,盖上了新房子。

  “农村用石头盖房,转角处不好垒,村民觉得长城砖方方正正,就用来垒墙的边边角角,特别方便。”李勇说,“虽然以前知道这个事儿,但人家房子不拆也没有办法取长城砖。”

  近年来,长城周边村庄的村民受惠于扶贫政策,整村易地扶贫搬迁,从旧村居中迁出,集体搬到了县城内的楼房,住进了新房子。之前居住的村庄逐步被拆除、复垦,那些被拆下来的长城砖得以重见天日。

  李勇近几年来奔走于烟煤洞乡土安村里37个自然村的拆迁现场,收集了500余块长城砖,在他的带动下,不少村民捐出了他们“收藏”的长城砖、瓦当等物件。

  此前,在几名长城爱好者和公益组织长城小站的帮助下,李勇改建了旧屋,扩建了长城展馆、“长城·抗战”陈列馆和长城文化客厅(图书室),建起了长城乌字号保护站。截至目前,长城乌字号保护站内共有1000多块长城砖以及20余副汉白玉石墩、部分残碑及乌字号敌楼现存的唯一匾额等300余件古长城物件。

  李勇希望能把村民们拆下来的长城砖“还回去”,让这些砖在长城修缮中派上用场,做到“修旧如旧”。

  “长城砖对我来说是无价之宝,但如果政府修长城有需要,我会把收集的长城砖捐出来。”对长城和长城砖有特殊感情的李勇补充道,“希望能让长城砖用于周边乌龙沟长城的修缮工作,最好别离得太远。”

  自2015年成为长城保护员以来,李勇甘于深山的寂寞,一年365天,他几乎每天住在山村里,巡护乌龙沟长城并免费为村民和游客提供展示与讲解服务。

  有赖于李勇等长城保护员的坚持守护,乌龙沟长城成为涞源县境内自然状态下保存最好的一段长城。目前,像李勇这样的长城保护员在全国范围内共有5000名,他们巡查保护被国家文物局认定的2万多公里古长城遗址。

  

  延伸阅读

  6月18日,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金山岭长城保护员在巡查时发现墙上有两处新的刻字。滦平县公安局金山岭长城派出所接警后展开调查。调查显示,聂某某在金山岭将军楼东侧马道内墙上用石子刻划其父母的名字,同行的赵某某用随身携带的钥匙串帮助其刻划。二人构成刻划、损坏文物的行为。

  根据相关法规,滦平县公安局决定对聂某某罚款200元整;对赵某某行政拘留10日,并处罚款500元。

(责编:李楠桦、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