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让绿色消费蔚然成风(多棱镜)

冯  华
2022年03月18日09: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培育绿色理念,促进绿色消费,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最近一段时间,笔者充分感受到了绿色消费的勃勃生机。外出就餐,大家争点小份菜,纷纷以“光盘”为荣;商场购物,绿色、低碳的标识随处可见,节能、环保产品更多了;收拾旧物,不用再“一扔了之”,二手衣服、老旧家电等分门别类,在电商平台上下个单,就有专人上门回收……

  培育绿色理念,促进绿色消费,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有关部门和地方出台各项政策,从扩大绿色低碳消费产品有效供给、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到鼓励“互联网+回收”等新业态新模式等多环节入手,全方位助推绿色消费发展升级。

  尤其是在“双碳”目标引领各行业转型升级的背景下,我国绿色消费市场快速发展。日前出台的《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更是提出具体目标:到2025年,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消费体系初步形成;到2030年,绿色消费方式成为公众自觉选择,绿色低碳产品成为市场主流,重点领域消费绿色低碳发展模式基本形成,绿色消费制度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基本健全。

  这样的目标振奋人心。同时也要看到,尽管绿色消费理念正在全社会逐步普及,但一些领域依然存在浪费和不合理消费的现象。绿色消费需求仍待激发和释放,促进绿色消费长效机制尚需完善,绿色消费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有待进一步提升。

  让绿色消费蔚然成风,不仅是消费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更是生产生活方式的全面绿色转型。要推动绿色消费成为全社会共同的消费理念和自觉的消费方式,需要从政策体系、产品供给、移风易俗等多方面着手,全面促进消费绿色低碳转型升级。

  一方面,要从供给侧发力,扩大绿色低碳产品的供给和消费。当前我国在绿色产品供给上还存在明显短板,如绿色产品竞争力不强,生产技术不成熟,创新成本较高等,这些都制约了绿色消费供给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对此要着重强化绿色消费科技和服务支撑,推广应用先进绿色低碳技术,更新废旧物品回收、循环利用技术等。通过政策激励、引导企业提升绿色创新水平,大力推行绿色设计和绿色制造,加强低碳零碳负碳技术、智能技术、数字技术等研发推广和转化应用等。

  另一方面,要大力宣传普及绿色低碳消费理念,采取多种措施激发全社会生产和消费绿色低碳产品的内生动力。通过宣传教育引导,让人们真正理解绿色消费的内涵,纠正认识误区,反对“舌尖上的浪费”,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在绿色消费的引导上,可以采取消费补贴、积分奖励、定点售卖等方式,鼓励居民自觉开展绿色采购,积极尝试绿色生活。

  顶层设计层面,亟待加快建立健全绿色消费制度保障体系。如制定和完善促进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的法律法规,促进形成激励机制。进一步优化完善标准认证体系,让消费者更容易分辨出绿色产品和服务,让生产者能够从绿色发展中获得高认可度和收益,营造鼓励绿色消费的便利市场环境。

  绿色消费蕴含着现代文明理念,也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途径。期待大家一起来践行绿色消费理念,共同促进培育新风尚,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应有的力量。


  《 人民日报 》( 2022年03月18日 19 版)
(责编:杨曦、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