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立体保护长江水生态(新征程·新步伐)

——写在“世界水日”

朱金宜
2022年03月22日06: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地处皖苏交界的石臼湖湿地是长江中下游地区迁徙性候鸟重要的中转站和越冬地,吸引众多飞鸟来这里栖息。
  王鸿盛摄(人民图片)

  水是生命之源,今天是第三十届“世界水日”,我们把目光聚焦在长江水安全和水生态保护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障水安全,关键要转变治水思路,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方针治水,统筹做好水灾害防治、水资源节约、水生态保护修复、水环境治理。这启示我们:不能孤立片面地看待水问题,而应“点、线、面”系统发力,多维立体地保护好长江水生态。

  找准发力“点”,护江水长流常清。作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长江的水资源丰富,但越是这样,越需要我们认识到长江水的宝贵。而且,节约水资源必须从一点一滴做起,成为每个单位、每个家庭、每个人的自觉行动。

  长江流域稠密水网切割出的大小湿地,是涵养长江水源、提升长江水质的关键节点。重庆梁平等地正是通过治理山地梯塘等小微湿地,在长江上游形成了良好的局部水环境,借此发展起民宿康养等乡村“小微经济”。可见,将点滴努力凝聚起来,能够收获显著的生态效益。

  沿“线”而治,岸绿方能水清鱼跃。长期以来,工业开发、路面硬化等超出生态承载力的岸线利用方式,使长江污染加剧,造成水生态“恶疾”反复发作。要想铲除“病根”,必须优化利用资源,留足生态岸线的“余地”。2021年,长江经济带绿色生态廊道逐步形成,优质水质比例达到92.8%,滨水空间回归人们生活的同时,沿江11省市对全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也进一步提升。

  除了腾退沿江岸线,保护好南水北调这条调配水资源的“希望之线”,对维持长江水生态的稳定同样具有重要意义。中线工程沿岸地区为送清水北上,开展了一系列防治水土流失和水体污染的生态建设工作,努力护水源、保水质、节水量,这无疑能让长江惠泽更多百姓。

  放眼全面,协作互联,是处理好人水关系的正确方式。水安全问题的复杂性决定了治江护水必须树立覆盖整体流域面的大局观,尤其是在水利工程调度方面,更要充分利用梯级水库群的协同效应,实现防洪、供水、发电、鱼类保育等全方位的水生态安全。

  长江拥有流域宽广的水生态系统,慷慨地给予沿岸居民用水亲水的馈赠。留住干净的长江水,守护健康的长江生态系统,是长江经济带实现绿色“蝶变”的基础。

  可喜的是,共抓长江大保护的共同体意识日益深入人心。长江流域省级河湖长联席会议、长江湿地保护网络等合作平台的建设正在稳步推进,这意味着一张张保护长江水生态的“安全网”正凝聚起众人之力。

  我们有理由相信,长江水生态保护能够连点成线、连线成面,不断增强系统性和完整性,让汩汩碧水润泽民生福祉,涌动国之生机。

(责编:杨光宇、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