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徽州粮仓”入画来

方光华
2022年05月05日08: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安徽省旌德县兴隆镇的水田风光。朱学文摄

安徽省黄山脚下的旌德县素有“徽州粮仓”之称。谷雨时节,四面环山、田居交错的春光成了一道亮丽风景。

我去旌德兴隆欣赏春田,是受网红照片所吸引。兴隆镇北倚黄山,北、西、南面均为海拔600至800米的中山,东南及中部是海拔400米以下的丘陵和平畈区,兴隆万亩春田就生长在这样一个盆地中。盆内堆积着四周山体的坡积物、洪积物,富含砂砾,土壤肥沃,灌溉方便,宜于水稻,是旌德的主要产粮区。

自然赋予兴隆云雾缭绕的仙境。这里雨量充沛,溪塘密布,春季云雾飘渺的情形时常出现。

清晨登高,朝霞中的滚滚云浪飘浮在万亩水田之上,给春田罩上了忽隐忽现的朦胧面纱。霞染云涛之中,散布于春田间的村居农舍、树木修竹挣扎着露出婆娑的身影。村是一二十户组团,房是粉墙红(青)瓦,树是新绿披身,它们就在波光粼粼的水田间,在云和雾、光和影的流动中闪现。

黄昏远眺,夕阳将远山近景抹上一层金,灿烂的晚霞把山间云涛染红,使人不禁赞叹大自然造化之神奇。置身于版画般的春田中,看着耕牛在田间犁耖,闻着空气中新鲜的泥土味,你会感到这是人和土地最亲密的接触,记忆中所有的乡愁都在瞬间被唤醒。

纵横阡陌,似筋如骨,呵护着一丘丘水田。池塘或大或小,溪流或直或曲,与成百上千块蓄水的春田臂挽手牵,幻化为万千魔镜,映射着天光、云雾、树木、房舍……这样的画面从高处看,云雾光影在流动,实景和留白在交替。粼粼水田、憧憧树影、俨然屋舍,就像一幅从天上飘挂下来的巨画,铺展在兴隆大地上,那种五彩斑斓、如仙似梦的淋漓动态,怎不勾人心魄?难怪各地摄影家们齐聚兴隆,把“长枪短炮”都瞄准了春田世界。

田陌有神韵,诗落云水间。

徜徉于如诗如画的田陌之中,我恍惚看见“徽州粮仓”的殷实。

(责编:郭思邈、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