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到里商体验“茶乡之旅”

徐爱梅 方俊勇
2022年05月05日09: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淳安县里商乡的茶农在采茶。
  胡吉垚摄

品尝香气扑鼻的里商好茶,观摩热火朝天的炒茶大赛,畅游风光秀丽的“湖上茶园”……这些天,一波波游客来到浙江省淳安县里商乡,体验当地推出的千岛湖茶文化旅游线路。

淳安县是茶叶大县,拥有19万亩茶园,里商乡是其23个乡镇中最大的“茶叶之乡”,素有“百里茶香、万亩茶海”的美誉。这里不但拥有当地最早的春茶产区,也有被千岛湖碧波环抱的湖上茶园,再加上里商仁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使其成为诸多游客向往的旅游目的地。

4月22日,里商乡第十四届茶文化节如约而至,作为今年中国千岛湖茶博览会的子项目之一,当地举办了“百业百匠”斗茶大赛,数十名乡村炒茶师傅集结比拼。

“里商乡高品质的茶叶是怎样炒制出来的?这些茶叶又是从哪里长出来的?游客都很感兴趣,也是我们乡村旅游的卖点。”里商乡党委负责人说,这次里商乡龙井茶机制茶炒制比武,不但决出了“状元”“榜眼”和“探花”,提升了乡村炒茶师的技能水平,还让游客大开眼界。与此同时,里商乡通过一部《里商十二时辰》短视频发布了茶文化精品旅游线路,当地的湖上茶园、仁灯馆、紫云山景区、状元古道等景观和非遗文化被串联成线,极大丰富了游客的茶乡之旅。

政策扶持到位、科技支撑有力、产业发展多元、农旅文融合紧密……经过多年发展,里商乡的大茶叶产业已取得可喜成果。2021年,该乡茶叶总产量400余吨,总产值1.6亿元,茶农人均收益突破万元大关。茶文化旅游也成为乡村旅游的热点,当地全年接待游客32.8万人,带来经济收入3700余万元。

“茶是大自然赐予里商乡的绿色珍宝,这是一片生态的绿叶子,也是共富的金叶子。”里商乡党委负责人说,接下来,该乡将积极探索茶文化、茶旅游、茶养生等融合发展,不断将里商茶的规模优势转化为效益优势,努力让这片乡村茶园成为共同富裕的最美画卷。

(责编:郭思邈、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