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美丽中国揭开崭新篇章

李  贞
2022年06月02日05: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仲夏时节,冀北的塞罕坝林海连绵、绿意盎然;陕北的黄河水由浊变清,奔腾不息;滇南的原始森林物种丰富,生机勃勃。处处美景,都得益于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所取得的显著成效。在绿色发展理念的指引下,良好的生态环境正在为美丽中国揭开崭新篇章。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基础。“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对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过去,北京一度深陷雾霾困扰;而今,首善之都蓝天越来越多,大气污染治理取得里程碑式突破。2021年,北京市大气环境中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降至33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88天,占比接近八成,较2013年增加了112天。数年前,太湖周边污水乱排,湖上蓝藻聚集;经过治理,现在的太湖清澈见底,水质不断提升。过去5年,江苏省无锡市累计完成太湖生态清淤630万立方米,太湖无锡水域总磷浓度下降12.9%。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土更净了,这样的改变已在全国各地发生。只有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才能为子孙后代留下美丽家园。

  良好的生态环境既是自然财富,也是经济财富。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自然价值和增值自然资本,就是保护经济社会发展的潜力和后劲。当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深入人心,各地都在不断探索兼顾经济与生态、开发与保护的发展新路径。在山西汾阳贾家庄村,曾经的村办工业厂区转型为集工业文化创意、乡村民俗旅游、康体养老休闲于一体的文化生态旅游村,村民人均收入大幅提高。在宁夏银川贺兰县,近年来重点打造的乡村休闲旅游景区——稻渔空间乡村生态观光园,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解决了周边农民就业,成为提高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事实已经证明,平衡好发展与环保的关系,充分挖掘绿水青山的经济效益,正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长久之策。

  良好的生态环境也是中国为保护世界自然环境作出的重要贡献。作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中国坚定践行多边主义,努力推动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环境治理体系。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累计完成造林9.6亿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3.04%;在全球2000年至2017年新增的绿化面积中,约25%来自中国,贡献比例居世界首位。2020年9月,中国向世界做出庄重承诺,将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去年10月,《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在云南昆明召开。会议正式通过“昆明宣言”,呼吁各方要采取行动,响应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号召,遏制生物多样性丧失,增进人类福祉,实现可持续发展。未来,中国在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推动人类可持续发展方面,也将继续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如今,生态文明建设已经纳入国家发展总体布局,建设美丽中国成为人民心向往之的奋斗目标。随着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快车道,锦绣的中华大地必将拥抱更美丽的明天!

(责编:杨光宇、胡永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